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惡血新創大騙局 霍姆斯判刑逾11年

2022/11/19 09:54(11/19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中)涉「滴血驗病」詐欺案,18日被判刑逾11年。(路透社)
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中)涉「滴血驗病」詐欺案,18日被判刑逾11年。(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加州聖荷西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涉及「滴血驗病」詐欺案,今天被判刑11.25年。38歲的她一度被視為年輕有為的矽谷傳奇,如今徹底跌落神壇。

Theranos號稱只需要分析少量血液,就能檢驗多種疾病,於是數以億計資金流向這家公司,許多人相信這會是下一家蘋果公司(Apple)或谷歌(Google),甚至一度將霍姆斯與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相提並論,結果大失所望。

霍姆斯創辦Theranos後,擔任執行長近15年之久。此案是近年最受矚目的刑事詐欺案之一。

號稱一滴血就能做200多種檢測的矽谷新創獨角獸Theranos,靠著霍姆斯的能言善道與領導魅力,吸引美國前國務卿、國會議員、軍方高層等黃金陣容投資,公司估值高達90億美元,更讓霍姆斯躍升富比士全美400大富豪。「華爾街日報」調查記者凱瑞魯(John Carreyrou)2015年以一系列報導揭發霍姆斯騙局,後來將調查故事寫成「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一書,在全球多個國家出版。

霍姆斯今年稍早因在Theranos執行多年詐欺計畫而被定罪。法官今天宣讀判決後,她擁抱了男友伊凡斯(Billy Evans)和父母。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戴維拉(Edward Davila)命令霍姆斯於明年4月27日向獄政機關報到,法院也將擇期就賠償事宜舉辦聽證會。

霍姆斯可在14天內提出上訴,預料她也會這麼做。她的律師將設法讓她在上訴期間保釋出獄。

霍姆斯的律師目前不願置評。

戴維拉今天稍早說,現有證據足以判定至少有10名投資Theranos的人受詐欺所害,被騙金額共達1.211億美元(約新台幣37.7億元)。

陪審團今年1月認定霍姆斯向投資人不實陳述Theranos的技術、財務狀況和企業前景,因此4項罪名成立。

霍姆斯曾希望被判在家監禁和社區服務,且入獄服刑不要超過18個月。她的律師請求法庭寬容量刑時,聲稱霍姆斯是關懷他人、富有慈愛的母親,身邊帶著一個剛會走路的孩子,肚裡還懷著第2胎,一旦入獄,對她的家庭和社區只會帶來不利影響。(譯者:曾依璇/核稿:李佩珊)111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