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丹軍文兩派簽約終結政治危機 美國及盟邦表歡迎

2022/12/5 21:35(12/5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蘇丹軍方和文職領導人5日簽訂協議,旨在化解1年前爆發政變以來,一直困擾國家的嚴重政治危機。圖中為蘇丹軍事領袖柏罕、左2為軍政府副領導人達加洛。(法新社)
蘇丹軍方和文職領導人5日簽訂協議,旨在化解1年前爆發政變以來,一直困擾國家的嚴重政治危機。圖中為蘇丹軍事領袖柏罕、左2為軍政府副領導人達加洛。(法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蘇丹首都喀土穆5日綜合外電報導)蘇丹軍方和文職領導人今天簽定一項初步協議,旨在化解1年前爆發政變以來,一直困擾這個東北非國家的嚴重政治危機。對此,美國及盟邦表示歡迎。

法新社報導,美國、挪威、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英國發表聯合聲明,對於蘇丹軍文兩派達成初步協議表示歡迎。

軍事領袖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於2021年10月25日成功奪權,破壞了蘇丹在萬年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2019年被罷黜後開始轉向文人統治的艱難過渡期。

在過去的1年裡,蘇丹幾乎每週都有示威抗議,支持民主的醫療團體稱1次鎮壓行動已造成至少121人死亡,同時經濟危機不斷升級,數個偏遠地區的種族暴力事件也有所增加。

政變爆發至今,文人集團之間的分歧不斷加深。有人敦促與軍方達成協議,另一派則堅持「不合作,不談判」。

非洲國家蘇丹去年10月發生軍事政變,民眾發動反政變示威朝總統府遊行。圖為蘇丹民眾去年11月21日上街頭抗議軍方政變。(安納杜魯新聞社)
非洲國家蘇丹去年10月發生軍事政變,民眾發動反政變示威朝總統府遊行。圖為蘇丹民眾去年11月21日上街頭抗議軍方政變。(安納杜魯新聞社)

今天的協議由柏罕、軍政府副領導人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和多個文人集團共同簽定,其中最知名的文人集團是「自由及改變力量」(Forces for Freedom and Change, FFC),該組織原本是蘇丹徹底實施文人統治前的過渡時期負責政團。

據FFC表示,該協議是在聯合國官員、西方外交官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官員在場的情況下,根據蘇丹律師公會(Sudanese Bar Association)的提議談判而成。

聯合國的蘇丹事務特使柏蒂斯(Volker Perthes)和非洲聯盟(AU)大使貝萊什(Mohamed Belaish)也出席了簽約儀式。

FFC表示,在第一階段,「框架協議為設立過渡文人當局奠定基礎」,且其他文人集團也簽了協議。

FFC稱,解決過渡時期司法和軍隊改革等問題的最終協議應會在「數週內」完成。

這項協議簽定前的數個月,柏罕承諾軍方將退居二線,以讓各派系就文人政府達成共識。

支持民主人士拒絕接受這項協議,並呼籲舉行更多街頭抗議活動,要求軍隊返回軍營。

在2020年與蘇丹簽定和平協議的數名前叛亂分子也表示反對該協議。

前武裝叛亂團體「正義平等運動」(Justice and Equality Movement)發言人扎卡拉亞(Mohamed Zakaraia)告訴法新社,新的協議「將帶來可怕的後果,並使政治局勢進一步複雜化」。(譯者:施施/核稿:嚴思祺)111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