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制裁牽連 俄國權貴2022年損失約2.9兆元

2022/12/31 1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30日綜合外電報導)西方國家為了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一事祭出嚴苛制裁後,俄國最富裕的權貴今年已損失近950億美元(約新台幣2.9兆元),相當於每天蒸發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2億元)。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球隊切爾西(Chelsea FC)前老闆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損失最為慘重,今年身價大跌57%到78億美元。

阿布拉莫維奇是最早遭到英國制裁的俄國權貴之一,先前英國高官指控他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政權有「明顯掛鉤」,是「雙手沾滿鮮血」的俄國富商之一。

根據這項指數,蒲亭密友、能源投資富豪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的財富也蒸發48%到118億美元,蒲亭另一名盟友克里莫夫(Suleiman Kerimov)的身價也大減41%到90億美元。

近日公布的第一份官方統計總額顯示,英國政府已凍結俄羅斯權貴等人資產超過180億英鎊。根據英國金融制裁執行辦公室(Office of Financial Sanctions Implementation)年度檢討報告,英國已對1271人祭出制裁,包括阿布拉莫維奇和俄國第2富有的「鎳王」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

英國政府表示,這波歷來「最嚴苛的制裁措施」導致與俄羅斯人有關的184億英鎊遭凍結,比所有其他英國制裁計畫凍結的資產多了近60億英鎊。

彭博每日更新名單追蹤的24名富裕俄羅斯人,今年共損失約950億美元。

不過,他們的損失都無法與美國科技業億萬富翁比擬。馬斯克(Elon Musk)的財富在旗下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股價暴跌後,蒸發近50%來到1380億美元。馬斯克世界首富的寶座本月讓給了法國精品集團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大股東暨執行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

由於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市值大跌,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財富大減65%到450億美元。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祖克柏今年排名下滑19名來到第25名,是他自2014年來所獲最低的名次。

整體來說,世界500大富人今年損失近1.4兆美元。(譯者:李佩珊/核稿:盧映孜)111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