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議年金改革法國大罷工 工會力戰馬克宏

2023/1/18 23:53(1/20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8日綜合外電報導)抗議年金改革,全國性罷工明天在法國登場。工會計劃運用COVID-19疫情引發的廣泛不滿和生活費危機,激發反彈聲量,但是相較於近30年前,工會壓迫政府回頭的實力恐今非昔比。

路透社報導,工會動員明天展開全國性罷工,計劃癱瘓公共運輸、讓學校停課、拉出警戒線並且在各大城巿遊行,以抗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年金改革計畫。

他們討論到喚起1995年的熱潮,當時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的政府徵用塞納河(Seine River)遊船輸運通勤族上班,後來在地鐵和其他工會發動長達數週罷工後,放棄退休金改革。

但是相較於當年,工會讓歐元區第2大經濟體廣泛停擺、迫使政府幡然改圖的實力早已今非昔比。

法國罷工頻律已變低、不那麼動盪也不大成功,使得一些工會對罷工的實用性存疑。2010年和2014年年金改革也曾引發抗議,但是後來相關變革獲得接受。

馬克宏表示,法國人必須延後退休,年金制度才會有更可靠財務基礎。工會則認為可以從其他地方籌措財源,強調法國較早退休年齡和大方退休福利深受珍視。

強硬左派法國總工會(CGT)在能源巨擘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 Group)的幹部塞利尼(Eric Sellini)說:「我們聽到基層說,將會大規模動員。」

法國民調機構Odoxa調查顯示,政府公布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的計畫後,2/3受訪者認為罷工行動具有正當性。

國會定未來數週就年金改革進行辯論,工會成員目標是利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留下的廣泛不滿,以及持續上演的生活費危機,激發對這項計畫的反彈聲量。(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12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抗議年金改革計畫大罷工 法國交通料將嚴重癱瘓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