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議年金改革計畫大罷工 法國交通料將嚴重癱瘓

2023/1/18 12:21(1/20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抗議年金改革計劃民眾19日將舉行全國性大罷工,大眾運輸面臨嚴重中斷。圖為巴黎歐利機場。(路透社)
法國抗議年金改革計劃民眾19日將舉行全國性大罷工,大眾運輸面臨嚴重中斷。圖為巴黎歐利機場。(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7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交通營運單位警告,全國各地19日將面臨大眾運輸嚴重中斷的情況,因為許多人員屆時將參加一場全國性罷工,以抗議一項極不受歡迎的年金改革計畫。

法新社報導,相關計畫提議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從2027年開始,領取全額養老金需要工作43年,而非目前的42年,但這些仍有待國會商議。

法國過去將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時,也曾引發大罷工,當時所有工會團結一致;而19日這場全國性罷工將由不同單位串聯起來,是12年來首次出現這般規模的罷工行動。

法國交通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今天告訴法國第2電視台(France 2),「那會是個宛如地獄般的週四」,他敦促所有人盡可能在家工作。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警告,運量將減少,有3條地鐵線會停駛,另有10條路線屆時只會提供有限服務。

該公司表示,只有兩條全自動運行的路線能正常運作,但恐將有過度擁擠的風險。

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表示,在法國其他地方,許多高速鐵路將暫停服務,只有1/5列車在部分地區維持運行,往返各城市的慢車屆時多將停駛。

路透社提到,與此同時,在巴黎歐利機場(Orly airport)起降的航班料將會有1/5被迫取消。

法國民航局(DGAC)發言人說,歐利機場目前是唯一可能因罷工而關閉的機場。位於巴黎南方的歐利機場是巴黎第2繁忙的機場。

法國教育部表示,預料會有高達7成的幼兒園和小學教師也將加入罷工行列。

法國通膨飆升,且正處於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復甦階段,45歲的中間派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力圖推動年金改革計畫,在國內掀起巨大爭議。民調顯示,約2/3法國民眾反對提高退休年齡。

馬克宏上一次嘗試提出年金改革是在2019年,當時導致了巴黎30年來最長時間的大眾運輸停擺。

馬克宏去年成功連任,他在競選期間將此作為主要政見,並指出這項退休制度料將在這個10年結束時出現嚴重赤字。(譯者:李晉緯/核稿:劉文瑜)112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拚改革避免年金破產 退休新制5大重點一次看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