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力拚退休金改革 歐洲各國制度比一比

2023/1/11 12:56(1/11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民眾10日在街上橫掛印有總理柏納、總統馬克宏的布條,抗議政府的退休金改革計畫。(路透社)
法國民眾10日在街上橫掛印有總理柏納、總統馬克宏的布條,抗議政府的退休金改革計畫。(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歐洲聯盟(EU)數據,法國勞工較許多歐洲國家民眾還要早退休,意味著法國支付的退休金費用比多數國家來得要高。

簡而言之,這就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何要藉由讓民眾工作更久,再次嘗試改革國家負債累累的退休金制度的原因。

法新社將法國和其他國家的退休金制度拿來做比較,列出以下分析。

●法定退休年齡各國有別

在法國,法律允許勞工在62歲退休,不過若勞工工作和繳款未達足夠年資,無法保證最後能領到全額退休金。馬克宏現在希望將退休年齡提高到64歲。

德國、義大利和丹麥的法定退休年齡均為67歲,西班牙現行制度為66歲,2027年將提高至67歲。在英國,請領國家退休金的現行退休年齡也定在66歲。

但各國退休金制度大相逕庭,而年紀輕輕便投入職涯,或工作特別需要勞力的人,往往被允許較早退休。

一個比較好的比較基準,是看人們實際退休的年齡。

●各國勞工實際退休年齡

根據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2019年的數據,法國勞工平均退休年齡為62.3歲。

這遠比勞工平均於65.5歲請領退休金的義大利、64.6歲的德國、64.3歲的葡萄牙及64.2歲的西班牙要早。

整體來看,歐盟民眾平均退休年齡為63.8歲,其中盧森堡勞工最早退休,平均60.2歲就揮別職場。

●退休金規模各異

歐盟執委會指出,法國退休人員平均領到最後一份薪資單上金額的54.4%;歐盟執委會預測,這個比例到了2040年可能會跌至39.6%,到了2070年更減為34.7%。

歐盟平均退休金是最後一份薪資單的46.2%,德國金額最少,僅最後一份薪資單的39.8%。

南歐地區領取退休金的民眾獲得的收入差異最小。西班牙民眾可以領到原本薪資的77%,葡萄牙74%,義大利66.9%。

●鉅額退休金費用

法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14.8%都投入在退休金支付上,在歐盟地區僅次於希臘的15.7%和義大利的15.4%,而歐洲整體平均值為11.6%。

波蘭GDP有10.6%貢獻在退休金上,德國為10.3%,羅馬尼亞8.1%,愛爾蘭4.6%居末。(譯者:李佩珊/核稿:張曉雯)112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