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宣布解散國會 為5月大選鋪路

2023/3/20 17:24(3/20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泰國王室公報20日刊登公文,宣布解散國會眾議院,為5月的國會大選鋪路。圖為泰國總理帕拉育。(路透社)
泰國王室公報20日刊登公文,宣布解散國會眾議院,為5月的國會大選鋪路。圖為泰國總理帕拉育。(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0日專電)泰國王室公報今天刊登公文,宣布解散國會眾議院,為5月的國會大選鋪路。眾議院今天解散後,45天到60天內必須舉行眾議員選舉,選舉委員會將決定5月7日或是14日為投票日。

這一屆國會會期依法到3月23日,根據泰國憲法,國會休會後45天要舉行大選,選委會因此設定5月7日為大選日,依照選舉法規,有意參選眾議員者如果要代表屬意的政黨參選,必須在選舉日前90天加入該政黨,若本屆國會依照法定會期到3月23日休會,政治人物必須在2月7日前加入所屬政黨。

但是如果國會提前解散,政治人物加入屬意政黨的期間就變成選舉日前30天,因此不少有意轉換政黨的議員期待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宣布提前解散國會。帕拉育在2月下旬曾表示會在3月提前解散國會,讓各政黨有充足時間準備大選。

帕拉育日前將解散國會的公文送交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Vajiralongkorn),泰王在17日簽署公文,王室公報今天刊登了公文,解散國會立即生效。

國會今天解散後,45天到60天內必須舉行大選,而為了方便選民投票,大選日一般會選在週日,預料選委會將決定5月7日或是14日為選日投票日。

泰國國會去年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恢復選民一票選人、一票選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並將眾議院區域候選人的席次從目前350席增為400席,政黨名單的席次從150席減為100席,這樣的選制對大黨如執政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或是最大在野黨為泰黨(Pheu Thai)比較有利。

選委會在上週宣布根據人口比例分配的400席區域候選人的席次,曼谷將有全國最多的33席,接著是呵叻府的16席以及清邁和洛坤府的10席。

根據選委員會的席次劃分,曼谷和中部地區26個府共有122席,南部有60席,北部有37席,東北部有133席,東部29席,西部有19席。

國會今天解散後,內閣立即成為過度內閣,過度內閣期間不能任意更動前內閣期間做出的國家預算分配,不能批准新的預算,也不能在總理府以外的地點開會。(編輯:高照芬)112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