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成美國首位遭刑事起訴前總統 封口費案原由一次看

2023/3/31 10:04(6/9 0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2006年7月,房地產大亨川普初遇色情片演員「暴風女丹尼爾斯」。川普後來當選總統,涉入支付封口費給丹尼爾斯一案,兩人各執一詞。媒體今天報導,檢方證實川普已被起訴。

「紐約時報」提到,地方檢察官辦公室今晚證實川普被起訴,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面臨刑事起訴的前總統。目前還不清楚確切指控為何,但案件重點是川普涉嫌於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支付封口費給「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

法新社整理來龍去脈如下:

● 禍起塔霍湖畔

「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本名史蒂芬妮.柯立福(Stephanie Clifford),2018年,她出版回憶錄「和盤托出」(Full Disclosure,暫譯),細述2006年在內華達州塔霍湖(Lake Tahoe)的名人高爾夫球錦標賽上,與川普這名電視實境秀巨星命運般的相遇。

當時拍攝的照片顯示,兩人在丹尼爾斯擔任「接待員」的色情片工作室合照。川普頭戴紅色棒球帽、身穿黃色POLO衫和卡其長褲;丹尼爾斯則身著性感緊身黑上衣,站在川普身旁。

當年丹尼爾斯27歲,川普60歲,他的第3任妻子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大約4個月前剛產下兩人的兒子拜倫(Barron Trump)。

丹尼爾斯在書中寫道,川普的一名保鑣出面邀請她到川普的豪宅,與當時主持實境秀「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的川普共進晚餐。

丹尼爾斯寫道,她與川普隨後發生「可能是我經歷過最不怎麼樣的性經驗」,還把川普的身體批評了一番。川普則否認兩人有性行為,並以「敲詐」和「徹頭徹尾的騙局」來指控丹尼爾斯。

丹尼爾斯聲稱,接下來一年,她與川普保持聯繫,希望川普能讓她登上電視實境秀,但從未如願。

暴風女丹尼爾斯。(美聯社)
暴風女丹尼爾斯。(美聯社)

● 封口費

時間快轉到2016年,當時川普已是共和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

川普盟友旗下的八卦報紙「國家詢問報」(National Enquirer)發現,丹尼爾斯正在兜售她與川普的故事,一旦公開,可能有損川普的政治形象。

「國家詢問報」把丹尼爾斯轉介給綽號「比特犬」的柯恩(Michael Cohen),也就是川普的私人律師兼「喬事人」。

日後反咬川普的柯恩已承認,他當年安排13萬美元(約新台幣400萬元)的「封口費」給丹尼爾斯,換取她閉口不談2006年那次幽會。

呈堂文件顯示,丹尼爾斯與川普各以皮特森(Peggy Peterson)和丹尼遜(David Dennison)作為甲乙方化名,出現在柯恩準備的保密協議上。這筆封口費在2018年1月被「華爾街日報」揭露。

川普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主張自己是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政治迫害的受害者,還說民主黨籍的白艾榮意圖阻撓他參與2024年逐鹿白宮之戰。

柯恩曾因逃稅和觸犯選舉經費相關法律而服刑,他與丹尼爾斯已因封口費案接受檢方偵訊。

● 風暴女遭律師坑騙

丹尼爾斯公開自身故事後,一邊運用名氣賺錢,一邊進出法庭、在社群媒體上與川普互槓。她在推特上使用引人遐想的「小不點」來指稱川普;川普則多次出言羞辱丹尼爾斯,包括叫她「馬臉」。

除了出書,丹尼爾斯還展開名為「讓美國再次飢渴」的巡迴表演,現身全國各地脫衣俱樂部。

她的律師艾維納提(Michael Avenatti)名噪一時,現正因為侵吞丹尼爾斯的書款而在獄中服刑。

艾維納提欺騙出版經紀人,讓他們把丹尼爾斯80萬美元書籍預付款中的30萬美元匯入由他控制的銀行帳戶,丹尼爾斯卻不知情。

檢方表示,艾維納提把錢用在個人和職業花費上,包括機票、餐廳和租用一輛法拉利。(譯者:楊昭彥/核稿:戴雅真、曾依璇)112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