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電信辦兵推避免台海衝突損及供應鏈 凸顯企業憂亞太緊張升高

2023/4/17 15:15(4/17 15: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電信公司(BT)去年舉行兵棋推演,以因應台海兩岸可能爆發衝突而損及供應鏈。圖為英國民眾步行經過位於倫敦的英國電信公司總部。(路透社)
英國電信公司(BT)去年舉行兵棋推演,以因應台海兩岸可能爆發衝突而損及供應鏈。圖為英國民眾步行經過位於倫敦的英國電信公司總部。(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英國電信公司(BT)去年舉行兵棋推演,以因應台海兩岸可能爆發衝突而損及供應鏈,此舉顯示企業日益擔憂亞太地區的緊張升高。

英國金融時報(FT)16日報導,據兩名熟知詳情的人士透露,英國電信公司位於都柏林(Dublin)的採購部門員工,去年舉行為期兩天的兵棋推演,期間他們模擬如何確保BT的供應鏈不受軍事衝突的影響。

去年8月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導致中國發動前所未見的環台軍演後,英國電信公司採購部門員工舉行這次兵推。

上述兩人之一指出,推演的想定包括共軍在台灣附近擊沉貨輪。台灣是電信產業的半導體主要供應商。

據美國政府的報告,全球供應鏈多年來仰賴穩定的全球經貿運作,而北京對台文攻武嚇,引發全球斷鏈的擔憂,因蘋果公司(Apple)與谷歌(Google)等科技界巨賈,都是台灣晶片製造商的客戶。

估計台灣晶圓代工的量能占全球逾60%,與此同時,台灣還主導先進半導體的生產製造。

去年因疫情和俄烏戰爭導致多項商品、零組件與產品爆發搶奪後,越來越多企業正試圖確保,他們得以因應日益嚴峻的地緣政治紛擾。

像是在德國,當地不少商業遊說團體擔憂,一旦台海爆發戰事而全球制裁北京所引發的後座力。

美國政治風險顧問公司Prism共同創辦人戈特(Johan Gott)協助BT執行這次模擬危機情勢的兵推。他說,供應鏈「突然就處於地緣政治(緊張)的風口浪尖」。

雖然類似兵推主要由政府與防衛官員操刀,但越來越多客戶找上Prism演練如何因應不測,因中國對台的立場使得商界與政界領袖感到不安。

近來總統蔡英文在加州會晤裴洛西的續任麥卡錫(Kevin McCarthy)後,北京當局再發動軍演。

針對共軍環台軍演,歐洲領袖上週對中國發出警告。北京長久以來聲稱保留對台動武的權力,並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也是沿襲同樣的路線。

若台灣晶片供應鏈被破壞,預料電子、汽車與電信產業都將受重創。據美國半導體協會(SIA)估算,若上述情況發生,單以仰賴台灣晶片供應鏈的電子製造商而論,獲利將損失5000億美元。

但各企業高層的看法更悲觀,因當今現代生活各個方面幾乎與半導體息息相關,一旦台海爆發衝突,凡是向台灣採購半導體的產業都將無一倖免。

美國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表示,台海爆發衝突全球將大亂,以致經濟損失將超過2兆美元,而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國際制裁或軍事回應造成的衝擊。

戈特表示,這次兵推藉由視訊電話等方式,傳達模擬的新聞快訊給參與者,迫使參與兵推的各方在時間壓力下拍板決策。

網路安全顧問公司黑暗光束(Darkbeam)聯合創辦人肯尼里(Paul Kenealy)表示,BT正設法使英國的重要基礎設施維持運作。黑暗光束是BT的客戶,他們協助這家英國電信業者演練,如何因應危及他們營運的情況。

不過戈特與肯尼里都不願多談,他們協助BT執行兵推的詳情。

英國電信公司則表示,就一連串設定的情境執行兵推,並且對業務展開壓力測試,這是公司的風險管理和應變計畫之一,其他很多企業也是如此。(編輯:曹宇帆/周慧盈)112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