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丹危機不停 迫使南蘇丹難民回到動盪不安家園

2023/5/8 22: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南蘇丹倫克8日綜合外電報導)自從戰火在蘇丹首都喀土穆爆發以來,根據聯合國難民署數據,進入鄰國南蘇丹的難民超出9成為南蘇丹人。救援機構擔心這些人湧入將加劇南蘇丹已極其嚴重的人道危機。

路透社報導,對米約克(Lina Mijok)來說,她在逃離蘇丹戰亂時最不想去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國家南蘇丹。她在2013年南蘇丹內戰爆發時離開了故鄉。

但當上個月蘇丹部隊和準軍事團體「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在她家周圍的街道上交戰時,南蘇丹是她和兩個年幼孩子唯一能夠到達的地方。

26歲的米約克表示:「我本來不會回南蘇丹。我本來可以去任何地方,但我別無選擇。」

當槍聲響起,她和她的家人不得不收拾行李,放下一切離開,除了米約克的丈夫得留下。

因為他們沒有錢支付米約克的丈夫在卡車和巴士上的位置,他只能留下來。這些交通工具載著米約克和她的兒女,在叢林道路上經過令人不安的兩天後到達邊境。

他們現在露宿在南蘇丹倫克(Renk)一所破敗大學的校舍,校內有數千名難民。校園的建築物因10年前發生的戰鬥而滿是彈痕。

難民們用木條和布料搭起基本的庇護所。聯合國難民署和其他救援團體正在分發食物、水、桶、毯子和墊子。

截至上月,逾80萬名為逃避南蘇丹長達數十年衝突而離開家園的難民居住在蘇丹。

自喀土穆爆發戰鬥以來,聯合國難民署已登記逾3萬人進入南蘇丹,其中有超過90%是南蘇丹人。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真實數字可能高得多。

救援機構擔心這些人湧入,會使南蘇丹已經極其嚴重的人道危機惡化。南蘇丹有超過200萬人流離失所,逾1100萬人口中有3/4民眾需要援助。

另據法新社報導,一名沙烏地阿拉伯官員表示,蘇丹交戰雙方於沙國舉行的停火會談目前尚未取得「重大進展」,這削弱了盡速結束衝突的希望。

蘇丹政府軍總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和率領「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 RSF)的前副手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在5月6日派遣代表至沙國紅海沿岸城市吉達(Jeddah)進行會談,華盛頓和利雅德將其形容為「協商前談話」。

沙國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表示,雙方已「開始討論該採取的安全措施,以利運送緊急人道救助物資和恢復基本服務」。

但一名沙烏地阿拉伯官員今天告訴法新社:「目前尚未取得重大進展。」(譯者:王嘉語/核稿:林治平)112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喀土穆頻遭空襲 蘇丹交戰雙方將於沙國直接對話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