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聯社深入馬立波獲普立茲獎 報導施壓俄軍開人道走廊拯救無數平民

2023/5/9 12:32(5/9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去年攻擊馬立波婦幼醫院,美聯社記者馬洛列卡當時捕捉救難人員用擔架抬著一名孕婦的畫面,獲得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美聯社)
俄羅斯去年攻擊馬立波婦幼醫院,美聯社記者馬洛列卡當時捕捉救難人員用擔架抬著一名孕婦的畫面,獲得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8日綜合外電報導)2022年俄軍即將包圍烏東港都馬立波前,美聯社採訪團隊基於直覺前進這個戰略重鎮。如今證明,這個決定讓這群記者成為全球在馬立波圍城事件的眼睛,並協助挽救數千人的性命。

美聯社記者柴諾夫(Mstyslav Chernov)、馬洛列卡(Evgeniy Maloletka)與史提潘年科(Vasilisa Stepanenko)去年在烏克蘭港都馬立波(Mariupol)待了近3週,是當地唯一一組記者,是俄羅斯發動猛烈攻勢時,全球閱聽眾的耳目。

他們同心協力揭露烏國民眾承受的苦難、對俄羅斯的不實訊息做平衡報導,並促成開闢一條逃離馬立波的人道走廊。採訪期間為了躲避俄軍追捕,他們一度佯裝成醫護人員。

今天,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s)評審頒發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給美聯社,藉此表揚這3名烏克蘭記者以及駐巴黎記者希南特(Lori Hinnant)的工作表現。

包括馬洛列卡在內的7名美聯社攝影記者,也因為馬立波等的俄烏戰爭報導,獲頒普立茲突發新聞攝影獎。美聯社同時也因烏克蘭的採訪報導,聚焦捕捉俄烏戰爭衝擊老年人生活的照片,入圍第3個獎項的決賽。

美聯社記者柴諾夫今天從烏克蘭發表感言,他說:「美聯社就應該做這樣的工作。我們就是這樣運作。我們大家相互扶持,發出理應讓世界更美好,起碼不是更差的作品。」

美聯社資深副總裁兼執行總編培斯(Julie Pace)表示,得獎意義雖然重大,但重要的是體認這些記者記錄到的所有苦難與損失。

這些報導帶來的影響清晰可見,尤其是俄軍轟炸殃及平民的心碎影像。馬立波官員後來歸功美聯社記者的採訪報導,說在這些報導施壓下,俄軍才因此允許開闢撤離路線,挽救了數以千計的平民性命。

這群美聯社記者採訪時的隨機應變,獲普立茲獎委員會讚譽為「勇敢無畏」,包括利用衛生棉條,把軍醫拯救俄烏傷患的影片偷運出烏克蘭。

馬立波遭圍困期間,隨著俄方一步步進逼,柴諾夫等人深入醫療院所採訪戰爭傷亡現況。當時,有人拿手術服給他們穿上,偽裝成醫護人員。後來一群官兵闖入醫院,滿口粗話地要求院方交出記者。

這群官兵身上別著藍色臂章,代表他們是烏克蘭人。但假如他們是偽裝成烏克蘭人的俄羅斯人呢?

柴諾夫決定冒險,站出來表明自己身分,結果證實這群官員確實是烏克蘭人。他們讓記者坐上車,行經15處俄方檢查哨逃出馬立波。

培斯說,把這些記者所作所為稱為貨真價實的公共服務,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多虧這些記者,世人才能知道戰爭死傷慘況、才能反制俄羅斯不實訊息,並協助開通人道走廊。

駐巴黎記者希南特今天在職員Zoom視訊會議上說:「從一開始就要把眼光放遠,非如此不可,因為這對我們、對美聯社、對馬立波團隊與對馬立波民眾而言,當中的利害關係太大了。我們當時認為,大家的性命取決於實況報導,結果真的是如此。」

這支美聯社團隊因在烏克蘭的報導贏得突發新聞攝影獎,馬洛列卡也是團隊一員,這是他今天贏得的第2個普立茲獎。其他得獎人分別為阿曼格(Bernat Armangue)、內納提(Emilio Morenatti)、戴納(Felipe Dana)、艾爾莫菲堤(Nariman El-Mofty)、阿布(Rodrigo Abd)與吉爾達(Vadim Ghirda)。

美聯社攝影總監艾克(J. David Ake)說:「親赴現場採訪,可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與關鍵。人如果沒有在現場,便無法捕捉到吸引全球關注的瞬間,而深入現場往往面臨的是骯髒、困難與危險的處境。」(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120509

去年3月9日,俄羅斯轟炸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一間兒童醫院,一名受傷孕婦走下階梯。(美聯社)
去年3月9日,俄羅斯轟炸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一間兒童醫院,一名受傷孕婦走下階梯。(美聯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