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獲第3勢力相挺 連任總統似勝算在握

2023/5/23 17:46(5/27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土耳其將於28日進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於首輪投票拿下第3高票的「造王者」歐根表態,會在第二輪投票支持現任總統艾爾段。圖為艾爾段的競選旗幟。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5月23日
土耳其將於28日進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於首輪投票拿下第3高票的「造王者」歐根表態,會在第二輪投票支持現任總統艾爾段。圖為艾爾段的競選旗幟。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5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3日專電)土耳其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進入倒數,於首輪拿下第3高票的歐根表態挺現任總統艾爾段,而在野候選人基里達歐魯首輪結果不如預期,日前打出對難民強硬牌後,氣勢仍不見回籠,要翻轉選情有難度。

土耳其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獲得49.5%的選票,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則拿下約44.9%。兩人都未能過半,將於5月28日再次對決。

另一位主打民族主義路線的候選人歐根(Sinan Ogan)異軍突起,獲得比預期還高的5.2%選票後,分別與艾爾段及基里達歐魯的人馬協商。他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第二輪選舉中投票支持艾爾段。多數分析認為,有歐根挺,艾爾段勝選已無懸念。

鑒於艾爾段領導的執政聯盟也於國會中贏得過半席次,歐根指自己的考量是穩定。他說,重要的是,新當選的總統與國會由同一人領導。另一方面,面對掌權20年的執政聯盟,在野聯盟沒有足夠勝算,「也無法建立一個可以讓我們相信未來的前景」。

歐根曾是一名學者,這次代表極右翼反移民「先祖聯盟」(Ancestral Alliance)挑戰總統大位。先祖聯盟由勝利黨、正義黨和其他2個小型民族主義政黨組成,14日大選後因為未贏得任何國會席次而宣告解散。

他也說,土耳其的國防工業政策必須繼續執行,政府也需要解決難民人數問題,並檢視利率政策,「我們使土耳其強大的民族主義選民更具能見度,我們確保進入第二輪的候選人接受我們的言論」。

歐根吸引不贊成艾爾段政策但不想支持基里達歐魯的選票。根據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分析,艾爾段及基里達歐魯的鐵票倉都有選民倒戈支持歐根。

分析人士對美聯社表示,儘管歐根出面為總統背書,但不確定他的所有支持者都會投給艾爾段。有些人可能會轉向基里達歐魯,或乾脆放棄投票。

歐根為艾爾段背書還有另外一項變數。曾力挺歐根的勝利黨黨魁歐茲達(Umit Ozdag)昨天表示,歐根的聲明是他自己的政治選擇,「這項聲明不代表勝利黨的(立場),對勝利黨沒有約束力」。

歐根上週接受土耳其媒體採訪時開出背書條件,包括對庫德武裝組織庫德工人黨(PKK)採取強硬立場,以及驅逐包括近370萬名敘利亞人在內的難民。

近年來,隨著土耳其通貨膨脹居高不下,物價幾乎翻倍,反敘利亞難民言論不斷升溫,大選前更是成各個候選人集中火力攻防的議題。

艾爾段及基里達歐魯都表示他們有意送回難民,基里達歐魯第一輪失利後,對難民的政策變得越來越強硬,喊話當選後立刻遣返難民。艾爾段雖然說政府正在制定遣返100萬名難民的計畫,近日反而在難民議題上打模糊仗,指自己不喜歡以這種討價還價的方式進行相關談判。(編輯:張芷瑄)112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耳其5/28總統決選 第三勢力表態支持艾爾段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