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災民挺艾爾段 分析:混亂年代強勢領導人出頭

2023/5/24 18:59(5/28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土耳其5月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後,受地震重創的南部,也就是總統艾爾段及其所屬的保守執政黨「正義發展黨」的傳統票倉,仍可見選民展現堅定支持。圖為艾爾段競選巴士。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5月24日
土耳其5月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後,受地震重創的南部,也就是總統艾爾段及其所屬的保守執政黨「正義發展黨」的傳統票倉,仍可見選民展現堅定支持。圖為艾爾段競選巴士。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5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4日專電)土耳其2月受強震襲擊,政府救災不力遭抨擊,多數民調預測競選連任的艾爾段可能因此丟失政權,不料強震仍難撼動災民支持。學者分析,除了政府控制媒體外,民眾在不確定的年代,更盼見到強勢領導人。

今年2月6日,2次強震撼動土耳其南部,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當時正為20年來最難打的選戰做足準備。民調顯示,艾爾段支持度因經濟不景氣及通貨膨脹率飆升下滑。隨著地震規模漸趨明朗,艾爾段政府仍苦於因應,許多人預計這位強人總統將付出政治代價。

但是土耳其5月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後,受地震重創的南部,也就是艾爾段及其所屬的保守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的傳統票倉,仍可見選民展現堅定支持。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下稱華郵)昨天報導,死亡人數最多的6個省中,艾爾段的平均得票率為63%。他在災情最嚴重的哈泰省(Hatay)得票率雖不及在野候選人,但只輸了5個百分點。

整體而言,艾爾段以49%的選票勝過在野候選人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兩人將在5月28日的決選對決。

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土耳其計畫主任托爾(Gonul Tol)說,在災難及不確定的年代,人們「只想要一位強勢的領導者」。

地震發生後,基里達歐魯陸續推出政治改革及扭轉經濟的政見,若干災區選民卻相信只有艾爾段在看顧他們。托爾指出,艾爾段在災民能將親友屍體從斷垣殘壁拉出前,就提出重建計畫,喊一年內為每位流離失所的民眾建造住房。

伊斯坦堡智庫IstanPol主任柯爾克瑪茲(Seren Selvin Korkmaz)說,基里達歐魯也有地震復原計畫,但由於國家對媒體的控制,「地震區無法獲知在野陣營的政見」。

她說,艾爾段在這次選舉中的主要策略是掌握民眾的觀感,而不是為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對艾爾段的支持者而言,雖然經濟危機持續很久,未來還有多年的重建作業,「艾爾段總統仍然是最高領袖」。

努爾達伊(Nurdagi)離震央不遠,大部分地區已經成為廢墟。這裡的建築熱潮延燒20年,體現艾爾段聚焦發展的施政主軸,當地人口約2.5萬人,1/6卻於地震中喪命。災民雅卡(Yaka)對華郵說,「艾爾段是個好人…地震發生後…他把我們照顧得很好」。

雅卡的4層公寓遭地震破壞並報廢後,政府提供一間組合屋供他棲身。他說裡面備有空調、洗衣機及洗碗機,「艾爾段幫了很多災民」。

「這都是顯而易見的事情」。

外界認為,建商粗製濫造是地震破壞規模如此大的主因,會有這樣的狀況,艾爾段及「正義發展黨」控制的國會都推了一把。救援作業延誤及混亂則被視為加劇死亡人數的罪魁禍首,引發對總統掏空國家機構的質疑。

但在像土耳其如此高度分化的國家,這場悲劇似乎未改變政治基本盤。伊斯坦堡科曲大學(Koc University)政治學家索默(Murat Somer)指出,土耳其選民多少被分成了2個僵化的陣營。

智庫安卡拉研究所(Ankara Institute)選前民調顯示,土耳其黨派分歧明顯,超過9成的正義發展黨選民認為政府因應地震的方式完善;挺在野共和人民黨(CHP)的選民中,近96%持相反意見。

學者托爾說,國家對媒體近乎完全的控制,強化了這種情形,「在兩極分化的社會中,特別是在資訊受限的專制國家,真相可能沒那麼重要」。

在災區,艾爾段證明自己的政治韌性強過正義發展黨。正義發展黨雖然在受災省分取得的票數高於其他政黨,但總票數仍比2018年少得多。柯爾克瑪茲分析,民眾對正義發展黨國會議員表達不滿,而不是對總統艾爾段。

人口超過50萬的卡拉曼馬拉斯省(Kahramanmaras)也是重災區之一,當地對正義發展黨的支持率跌11個百分點。57歲的災民麥赫邁特(Mehmet)講到艾爾段就像談起老朋友一樣,「他各方面都了解我們」。他指著自己和妻子住的帳篷營地,以及已經開始在一排小型組合屋中營業的店家說,「他們(政府)還能怎麼做呢?」

一如這座城市的其他人,麥赫邁特不願提供全名,甚至希望報導根本就別提他的名字,擔心公開談論政治將招致後果。

麥赫邁特坐在市政府大樓附近的一道矮牆上,沿著馬路往前走是一座已經被拆除的露天體育館。地震發生2天後,艾爾段就在這個體育館發表演說,坦承國家因應速度遲緩,並呼籲團結。當地一名35歲的建築工人說,「這非常重要…他沒有把我們獨自留在這」。(編輯:張芷瑄)112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艾爾段獲第3勢力相挺 連任總統似勝算在握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