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群島總理見澳洲防長 籲檢討兩國安全條約

2023/6/28 2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8日綜合外電報導)索羅門群島總理辦公室表示,總理蘇嘉瓦瑞今天與澳洲防長開會時,要求檢討兩國一項安全條約。值此之際,美國及其盟友在南太平洋與中國的戰略競爭已愈演愈烈。

路透社報導,在中國擴大參與索羅門群島警務之際,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赴索國訪問兩天,進行安全會談。而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日前已告訴國會,他預計下週訪問中國。

馬勒斯在推特寫道,他與蘇嘉瓦瑞的會談「富有成效」,兩人討論「兩國之間透過區域安全、基礎建設、勞工流動、衛生事務等方面日益深化的夥伴關係」。

馬勒斯也跟索羅門群島國際援助部隊(Solomon Islands 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Force)成員見面。這支部隊由澳洲、斐濟、紐西蘭警察組成,2021年在蘇嘉瓦瑞要求下進行部署,以助平息索國的反政府暴動。

澳洲是索羅門群島重要援助國,與索國的安全合作關係長達數十年,根據2017年一份安全條約,如有必要且兩國都同意,澳洲警察和國防人員將得以迅速部署至索羅門群島。

但中國近年擴大資助索國基礎建設,蘇嘉瓦瑞去年還跟中國簽署一項安全協議,令澳洲與華府擔憂中國海軍對這塊戰略要地的野心。

蘇嘉瓦瑞辦公室說,跟馬勒斯會面期間,蘇嘉瓦瑞「就澳洲在安全領域的持續支援,表達我國的感謝之情」。

聲明並提到:「總理表達有必要檢討兩國現行安全條約,以顧及兩國面臨的安全挑戰轉變。」

近幾個月來,中國警察在訓練和提供裝備給索羅門群島皇家警察部隊(Royal Solomon Islands Police Force)這方面,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11月將舉行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中國除挹注資金給這個區域體育活動、建造7座體育場和其他場館,中國警察也宣示在賽事「期間和結束後」將「繼續支持」索羅門警方。

根據蘇嘉瓦瑞辦公室的聲明:「目前還在持續評估,以確認運動會期間的安全需求,若有哪些方面應該處理,將透過適當管道通知澳洲。」

蘇嘉瓦瑞辦公室告訴路透社,蘇嘉瓦瑞訪問中國的行程即將敲定。(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2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