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AEA署長會見福島居民 盼緩解對排放核處理水擔憂

2023/7/5 1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福島縣磐城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計劃將曾發生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放入海,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今天會見福島縣居民,以緩解他們對核處理水安全性的擔憂。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認為日本有意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這項將日積月累、貯藏在核電廠內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計畫將需要30至40年的時間。

日本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長期以來持續反對這項計畫,他們認為這會使恢復日本食品聲譽的努力付諸東流,在此之前,數個國家因為擔心輻射而禁止了部分日本食品。日本定期對福島的海鮮進行檢測,以證實安全性。

葛羅西(Rafael Grossi)在福島縣磐城的一場會議上承認,人們對排放計畫仍存在擔憂。

葛羅西在會議上告訴當地居民和官員:「這些複雜的圖表和統計資料是一回事,但在現實中,人們的現實、經濟的現實、社會情緒和觀感的現實可能是不同的。」

這項計畫受到一些地區鄰國的反對,北京當局曾公開譴責,福島的一些社群,尤其是漁業組織也表達反對,擔心顧客將因此迴避他們的漁獲。

葛羅西指出:「正如IAEA所證實的那樣,這是一個普遍的做法,全世界許多地方都同意並遵守。」

儘管如此,一些當地居民仍感到憤怒,擔心核處理水的排放會造成聲譽的損害。

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野崎哲表示,日本政府曲解當地民意,他說當地民眾仍強力反對這項計畫。

野崎哲告訴葛羅西:「我們漁業從業者別無選擇,只能做出激情的反應,並強化立場。我懇求你意識到…『ALPS處理水』的排放計畫是在反對聲浪中進行。」

葛羅西表示,他沒有「魔杖」能緩解人們的擔憂,但指出IAEA將設立一個常設辦公室,對排放畫進行長期審查。

葛羅西指出:「我們將在未來數十年和你們一起待在這裡,直到貯藏在反應爐周遭的核處理水都安全地排放。」

日經新聞(Nikkei)今天報導,日本政府期望最快於8月開始排放核處理水。

這項計畫仍需國家核能監管機構的正式批准,預計在7日得到許可。(譯者:王嘉語/核稿:林治平)112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