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資密西根設電池廠 地點敏感鄰近國軍訓練地

2023/8/13 10:08(8/13 1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電池公司國軒高科美國子公司本月初獲准在密西根州設廠,當地民眾擔心恐為中國滲透埋下隱憂。(圖取自國軒高科網頁gotion.com.cn)
中國電池公司國軒高科美國子公司本月初獲准在密西根州設廠,當地民眾擔心恐為中國滲透埋下隱憂。(圖取自國軒高科網頁gotion.com.c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格林特許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電池公司國軒高科美國子公司本月初獲准在密西根州設廠,當地民眾擔心恐為中國滲透埋下隱憂;更有人點出,建廠地點距離正在訓練台灣士兵的軍事訓練基地不遠。

密西根州媒體MLive之前曾報導,中國國軒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設在美國的全資子公司「國軒公司」(Gotion Inc.)2022年宣布新計畫,要在密西根州大急流城(Big Rapids)和格林特許鎮(Green Charter Township)投資23.4億美元建造電池廠,將創造2350個就業機會。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指出,國軒的選址緊鄰大急流城的一個機場,距離美國國民兵訓練基地格雷林營(Camp Grayling)不到160公里。

近一年來,美中關係持續緊張,歷經中俄艦隊逼近阿拉斯加州、中國間諜氣球等事件後,部分居民對中國的國安威脅心存警惕,認為應該將中共和國軒的投資劃清界限。

居民瑞波(Corri Riebow)說:「我擔心(國軒)和中國間的關聯,不是因為中國人民,是因為中國政府。」另一名居民克魯斯也擔心中企入駐將有國安隱憂,說當地位置具有戰略意義且「有一個軍事訓練基地正在訓練台灣士兵」。

克魯斯並說,當地還有機場,「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緊鄰機場建設工廠,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在討論擴建機場。擴建機場的唯一理由就是讓更大飛機進來」。

大急流市格林鎮政府(Green Charter Township)8月1日批准了國軒公司在當地設廠的計畫,希望國軒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今年4月密西根州政府也針對這項計畫批款1.75億美元,但國軒設廠的爭議仍然不斷。

當地農場業主布羅克(Lori Brock)擔心的是設廠對環境的影響,也對國軒進入當地社區的方式不滿。

她說曾經有疑為國軒發起的購地行動,向包括她在內的至少7家農場收購土地,但她拒絕賣地後,有人向州政府舉報她的農場違反規定,「我懷疑這是國軒的人搞的鬼」,所幸調查證明她的農場完全沒有問題。

她還透露,還有人在網上威脅要殺死她農場的馬,讓她不得不把馬匹移到距離街道較遠的位置。她氣憤地說:「我們在美國不是這麼做生意的。」

「國軒的訊息不透明,還對不願意賣地的居民發動霸凌行動,都讓我對這個公司感到反感。現在我不相信任何他們說的話。」

美國之音記者向國軒公司提出詢問和採訪請求,但至截稿前沒有收到任何回應。

名為「中西部人」(The Midwesterner)的保守派網站提到,國軒高科的企業章程規定要效忠中國共產黨。

這個網站4月報導指出,他們取得的請願書副本指出,當地民眾已對格林鎮鎮長柴普曼(Jim Chapman)支持將國軒高科的300萬平方英尺設施帶進農村,而對他發動罷免請願。

密西根州WCMU電視台報導,截至8月3日,罷免柴普曼的請願簽名已達600個。

然而,柴普曼表示,就算罷免他的行動成功,也無法延後國軒在當地設廠的計畫。他說:「這項計畫已拍板定案了,罷免投票對國軒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格林鎮是密州收入最低的地區之一,人口只有3000多人。年輕人在不滿當地工資水準下,要不遠走他鄉,要不每天通勤一兩個小時去大城市工作。

柴普曼對國軒投資計畫抱持樂觀態度,將國軒公司入駐形容為「幾代人難得一遇的好機會」。

國軒購置了當地270英畝土地計劃建廠,柴普曼對此表示:「那塊地20年前就規劃為工業用地,但幾乎無人問津。」他認為,如果現在拒絕國軒入駐,不僅錯失經濟發展良機,也會影響未來的商業機會。

柴普曼說,州政府將在8月到9月對國軒進行環境安全審查,「我也很在乎環境安全,我希望審查部門盡忠職守」。

如果審查通過,國軒可能明年開始建設工廠,兩年後投入生產。

柴普曼同意,國軒的中國背景讓居民心存疑慮,「但國軒是一家在美國註冊的公司,不受中共領導」。他說,「在公司文件中,我沒看見國軒與中共有所聯繫這件令人擔憂的事情」。

國軒公司曾在聲明中表示,公司「不受中共組織影響」、「領導層沒有中共黨員」。

負責審查外資對國安風險的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6月報告指出,國軒購地計畫不屬於該委員會審查範圍。(編輯:蔡佳敏/核稿:劉文瑜)112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