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聯籲中東國家:勿因以巴戰爭暫停緩解地區局勢

2023/11/5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4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高官今天說,儘管以色列與哈瑪斯交戰,中東大國仍應透過貿易和經濟緩和區域局勢。另一方面,阿拉伯領導人也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施壓,要求確保加薩立即停火。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致命攻擊,以色列隨後對哈瑪斯控制的加薩發動回擊。在此之前,中東地區經歷一段修補關係的時期,其中包括阿聯與其鄰國沙烏地阿拉伯。

儘管在加薩的這場戰爭為該地區帶來衝擊,阿聯總統顧問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在阿布達比(Abu Dhabi)舉行的世界政策會議(World Policy Conference)表示:「國家行為者基本上試圖利用經濟作為緩和緊張局勢的方式。我認為我們沒有理由放棄這種行動方針。」

加爾加希表示,這場戰爭顯示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其他國家仍須「與其他地區行為者合作,以確保區域穩定得到保障」。

阿聯和盟友巴林以及摩洛哥和蘇丹打破阿拉伯國家長期共識,在2020年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

與此同時,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在斷交7年後,於今年3月恢復外交關係。目前在加薩的這場戰爭爆發之前,沙國與以色列也曾就潛在的關係正常化進行談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在約旦首都安曼(Amman)會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聯、埃及和約旦外交部長。約旦外交部長沙法迪(Ayman Safadi)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我們必須確保這場戰爭停止。」

布林肯表示,所有人都同意和平的必要性以及加薩現狀無法維持,但他認知到華府與其盟友之間存在分歧。

布林肯表示:「現在停火只會讓哈瑪斯得以重新集結,並重複10月7日所做的事。」這是以色列和哈瑪斯開戰以來,他第2次訪問這個地區。(譯者:鄭詩韻/核稿:蔡佳敏)112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