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習會外交細節講究 水杯置放鮮花擺設馬虎不得

2023/11/13 19: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香港網路媒體01今天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將在舊金山會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外交儀節安排鉅細無遺,從座位調整、打招呼、水杯置放或瓶裝水、擺鮮花,都得講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晚宣布,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國舊金山市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同時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30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報導說,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計畫(China Power Project)主任林碧瑩(Bonny Lin)表示,拜習會可能對於誰先進入會議室,是否拍照等,規劃都非常詳細。

雙方須根據外交禮儀,像是會議時間長短、誰先進入會議室、使用的桌椅、安全人員、翻譯進場在內的細節展開協商,更重要的是討論拜習會結束後,是否發表聯合聲明或公開會議內容。

CSIS亞洲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指出,APEC峰會期間的美中場邊會談安排是「後勤惡夢」,一般情況中國政要到訪美國當然希望獲最高規格接待,但政治上不可能,因APEC由舊金山市主辦而非白宮。

現場擺放的鮮花也很重要,如梅花在中國文化中象徵經歷嚴寒而堅忍不拔,蓮花則意味著和平,屆時該如何設計鮮花的布置也是門學問。

報導說,習近平可能希望拜登在他抵達時親自迎接,中方並期盼兩國領導人能單獨合照,以突顯兩人的「私人關係」。

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er)主任何瑞恩(Ryan Hass)稱,中方希望習近平獲拜登尊貴接待以便大內宣。

他說,兩個領導人基於個人關係的互動,遠超過在會議室一排旗幟前的循例握手。(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12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分析:台美大選前拜習會 降溫台海局勢良機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