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爆登革熱疫情 可能造成神經系統不可逆損傷

2024/2/7 0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6日專電)巴西爆發登革熱疫情,今年前3週已通報逾2萬例疑似病例,確認15例死亡。除典型症狀外,登革熱還可能導致神經系統不可逆的損傷,嚴重時會有生命威脅。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報導,巴西登革熱疫情嚴重,根據衛生部數據,1月前3週已通報21萬7481疑似登革熱病例,2023年同期為6萬5366例病例。

登革熱病毒主要由埃及斑蚊傳播,患者感染後除了頭痛、身體疼痛、發燒和紅斑外,還可能影響神經系統,引起嗜睡、精神錯亂、定向障礙、易怒、下肢力量降低,以及四肢和面部癱瘓等症狀。

2019年曾發生當時15歲的巴西女孩蘇薩(Polyana Souza)因登革熱引發腦膜腦炎,造成不可逆轉的神經系統損害。

巴西神經科醫生星野(Mauricio Hoshino)表示,嗜睡等早期症狀在首次就診時可能會被忽視,一旦出現神經系統發炎症狀時,表示已經很嚴重,而這種神經損傷往往屬於不可逆的神經損傷。

巴西大學研究顯示,1%至5%的登革熱病例可發展為神經系統疾病。登革熱病毒依抗原性的不同分成4種血清病毒,其中血清型2和3可能引起神經系統問題。

神經系統併發症可能出現在經典或出血性登革熱病例中,當感染開始破壞負責凝血的血小板時,患者會出血,可能危及生命。

星野指出,登革熱病毒攻擊神經系統沒有特定的危險因素,但對於患有糖尿病和哮喘等慢性病族群,以及免疫力低下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登革熱會有生命威脅。

巴西神經科醫生巴波薩(Luciana Barbosa)指出,登革熱病毒引起的神經系統疾病症狀取決於病毒感染在大腦或脊髓,包括腦炎、脊髓炎、腦膜炎、腦膜腦炎和格林—巴利綜合症(Guillain-Barré syndrome,又稱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

通常,當患者開始出現登革熱的神經系統症狀,例如虛弱、手部麻痛以至視力發生變化時,他們已經處於病情好轉階段,會使得診斷變得困難,因為患者認為自己已經痊癒,不會將症狀與疾病聯想在一起。(編輯:韋樞)113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杜絕登革熱等環境髒亂 屏東112年裁罰近300萬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