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首都德里首長涉收回扣 大選前被逮捕

2024/3/22 07: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2日專電)印度國家首都轄區德里的首席部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因回扣疑雲,遭到執法局幹員逮捕。由於印度國會下議院即將舉行大選,逮捕時機遭到質疑。

負責打擊經濟犯罪的印度執法局(Enforcement Directorate),21日晚間持搜索令進入克里瓦爾官邸,並在訊問2小時後將他帶走,使得克里瓦爾成為印度首個被逮捕的在位首席部長(Chief Minister)。

小老百姓黨稱已向最高法院控告執法局非法抓人,強調克里瓦爾將在獄中繼續理政,不會辭職。

大批鎮暴警察部署在克里瓦爾官邸外,阻止支持者集結抗議。

執法局指控克里瓦爾透過消費稅政策向酒商收受高達10億盧比(約新台幣3億8400萬元)回扣,去年10月起已曾多次傳喚克里瓦爾,但克里瓦爾表示只願在法院提供保護之後才會接受訊問。

克里瓦爾是小老百姓黨(AAP)創黨人,小老百姓黨目前在德里國家首都轄區和旁遮普省(Punjab)執政,黨徽是一支掃把,象徵掃除貪腐。有觀察人士認為它有潛力在5到10年內,挑戰在中央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

現年55歲的克里瓦爾,2013年即曾出任德里首席部長,但一年後因故辭職。2015年與2020年小老百姓黨在德里議會選舉接連勝選,克里瓦爾也連任首席部長一職。

印度選舉委員會日前宣布,國會下議院大選將於4月19日至6月1日依選區分7個梯次舉行,選舉結果預料6月初可揭曉。

在野政黨領袖斥責BJP政府獨裁、謀殺民主,也有人指稱逮捕行動旨在阻止克里瓦爾為他支持的候選人站台。

今年1月,印度另一名在野黨領袖、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省長索仁(Hemant Soren)涉及洗錢,在辭去省長一職後即遭執法局幹員逮捕。(編輯:陳惠珍)113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