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DALI號貨輪撞巴爾的摩大橋 力道相當登月火箭所需1/3

2024/3/29 23:57(3/30 0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巴爾的摩凱伊橋26日遭DALI號貨輪撞斷。(NTSB/Handout via 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凱伊橋26日遭DALI號貨輪撞斷。(NTSB/Handout via 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9日綜合外電報導)懸掛新加坡國旗的貨輪DALI號26日在美國巴爾的摩市撞上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之前,其航行速度看似緩慢,然而實際撞擊力道卻大到可與火箭發射相比較。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為何這艘貨輪的移動速度比一名輕鬆的腳踏車騎士還慢,卻能造成如此強大破壞?答案在質量。DALI號的質量約等同於1/3到1/2個紐約帝國大廈。

若要等工程師對這場災難進行詳細、納入所有變數的模擬,可能要等上數月甚至數年。紐約時報暫時利用現有的有限資料,來推估這起撞擊的力道可能有多強大。而就連其如此簡化的計算,也顯示出當時衝擊力道巨大。

根據估算,如果DALI號滿載,要讓它減速最少需要約1200萬牛頓(newton)的力量,這是美國阿波羅(Apollo)登月計畫發射農神5號(Saturn V)火箭所需力量的約1/3。

而最多的話,若是把橋墩撞翻,合理估算衝擊力道可能達1億牛頓。這些估值經過數名土木工程專家審視。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土木暨系統工程教授謝佛(Ben Schafer)說:「這樣的能量規模是你實在無法理解的。」

至於任何橋墩是否能頂住一艘巨大貨輪的直接撞擊,專家的看法不一。

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工程學教授艾托-歐金尼(Nii Attoh-Okine)表示,以DALI號的大小來看,凱伊橋沒有任何挺住的機會。

他指出,在這場意外發生前,凱伊橋的安全紀錄絕佳;因此他認為,95%至99%的橋梁若被DALI號這等規模的貨輪撞上,都難逃被破壞的命運。

不過,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工程學教授塔威爾(Sherif El-Tawil)卻認為,設計出一個歷經上述撞擊力道後仍能屹立的橋墩是可行的。

他說:「如果這座橋是根據目前的標準來設計,就能倖免於難」。

現代橋梁是在極大型貨輪時代下設計,因此通常有更堅固的橋墩,或在橋墩周圍有吸收或轉移船隻撞擊力量的保護系統。

然而凱伊橋是在1977年完工,當時的建造標準不同,船隻也遠小於今日的規模。(譯者:洪培英/核稿:張正芊)113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開始清理巴爾的摩大橋殘骸 力求恢復港口暢通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