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美族部落聯盟 自主公告傳統領域

2017/7/1 16:37(7/1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日電)台東縣20個阿美族部落聯盟,今天一起自主公告傳統領域,宣示「共享」傳統領域。

台東市、卑南鄉與太麻里鄉20個阿美族部落族人齊聚台東市鯉魚山麓忠烈祠,各部落代表拿著空照圖,宣示傳統領域,也請全國民眾尊重與理解,一起快樂在這塊土地生活。

馬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福慶表示,傳統領域不應只在乎「那條線」,其實是無形的,只要是族人居住環境、生活領域等都是,希望傳遞原住民與自然共存、分享概念,而部分部落、族群傳統領域會重疊,就以協商方式大家共享。

20個部落共同宣示,「還我固有傳統領域、重振傳統永續文化、民族自決部落自治、還我民族安全生活空間、永續民族傳統文化、部落自治自己的命運自己決定。」

聯盟表示,KanaFarangaw(馬蘭部落聯盟)部落在19世紀中葉於台東市區建立,曾與清帝國有接觸,西元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後,馬蘭部落人口繼續增加,聚落往Falangaw(鯉魚山)東北角擴大。

後因日本政府強索原居地蓋廳舍、霍亂等瘟疫影響、耕作之需等因素,除馬蘭本部落,新增寶桑、康樂、馬當、豐年、豐原、豐里、大橋、高坡、新馬蘭、常德、建農、巴古崙岸,後來卑南溪北岸台東市加路蘭、石川、富岡部落,卑南鄉利吉、山里等小部落,及由馬蘭部落遷出到太麻里鄉的金崙14鄰、香蘭、德其黎、荒野等阿美族小部落也加入KanaFarangaw(馬蘭部落聯盟),總人口約2萬人。

1990年代在台灣民主化初期,馬蘭部落群籌組馬蘭年齡階層文化促進會,每兩年辦理大馬蘭地區聯合豐年祭,逐漸形成跨部落運作組織。

阿美族年齡層「拉洪水隊」 今天將部落領導權交給「拉台東市隊」,也聯合宣告傳統領域土地與海域,以作為「拉台東市」年齡層奮鬥目標。106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