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幼男童被綁椅師獲不起訴 嘉檢說明原因

2019/1/17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7日電)民間團體今天表示,嘉義市某私立幼兒園2年前曾發生幼童不當對待案,教師卻獲不起訴處分。嘉義地檢署表示,受害男童有咬人攻擊行為,教師以「有形力」約束,並無不法犯意。

最近虐童相關事件頻傳,造成民怨沸騰,甚至有民眾意圖動用私刑,引發社會議論。法律扶助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老師失控、行政失職、司法加油」記者會,整理近年來20多件幼兒園不當對待案例。

其中,民間團體今天揭露,嘉義市一名2歲王姓男童家長,不滿幼兒園老師於民國106年3、4月間,兩度將當時兒子以膠帶綑綁在椅子上,控告幼兒園老師妨害自由罪。嘉義地檢署偵辦後,予以不起訴處分,家長不服,聲請再議,台南高分檢去年5月間駁回再議。

對此,嘉義地檢署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這個案子發生在民國106年3月間及同年4月12日,經檢察官偵辦後,發現被害男童經常有咬人及攻擊行為,第2次案發時,男童站在椅子上干擾其他孩童畫圖,並咬傷及抓傷其他孩童,才被教師以膠帶綁在椅子上。

檢方指出,承辦檢察官認為被告身為幼兒園老師,對班上幼童有教育及保護、照顧義務,因幼童年紀尚輕,常難僅以說理方式即可成功管教,多需採取「有形力」方式約束幼童行為,這是幼童教育、保護的必然。

承辦檢察官認為,由於被害男童有持續咬傷、抓傷其他幼童情形,教師為讓男童了解自己的行為有所不當,並保護其他幼童避免遭攻擊,而採取以「有形力」拘束男童行動,應認定是為了教育及保護、照顧幼童所為的必要行為。

且據原告提供的照片,顯示被害男童雖遭膠帶綑綁、固定在椅子上,但雙手仍能與其他幼童一樣參與圖畫活動,被告教師主觀上並無妨害男童行動自由的犯意,也非顯然逾越教育及保護、照顧範圍,實難遽以強制罪的刑責相繩。

檢方指出,雖然教師獲不起訴處分,但承辦檢察官也告誡幼兒園,教師此舉客觀上容易遭質疑是否已無心親自教育幼童,而引起一般民眾不良觀感;教師遇有類似情形,應衡量教育資源、教學目的及保護其他幼童人身安全等因素,妥適處理。(編輯:陳政偉)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