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騎士突胸悶冒冷汗 119心電圖檢查救命

2019/6/18 13:49(6/18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8日電)一名男子日前騎車突然胸悶、冒冷汗,台北市消防局獲報後派員到場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接收資料的台大醫院初估恐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即準備診治流程,幸運撿回一命。

北市消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一名年約47歲的男子於5月下旬騎車行經北市新生南路與仁愛路口時,突因胸口悶痛而停靠路邊休息,幸經熱心路人上前關心,並發現騎士有噁心、嘔吐和冒冷汗等症狀,立即通報119協助處理。

接獲民眾報案後,北市消初步懷疑可能是缺血性胸痛,立刻派遣第二大隊金華分隊救護車出勤救援,救護人員接獲通報後3分鐘就趕抵現場,經評估騎士有胸痛、呼吸喘及冒冷汗等症狀,立即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並將騎士的心電圖上傳雲端。

同時,也通報就近的台大醫院準備急救。

北市消指出,台大急診部醫師接收雲端心電圖後,高度懷疑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即先行照會心臟科醫師並啟動心導管室,當救護車於通報後4分鐘將騎士護送到院時,院方立刻啟動快速診治流程,1小時內就成功打通阻塞血管,如今騎士已康復出院。

急性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阻塞所引起的心肌損傷及壞死,北市消說,若嚴重時恐造成病患到院前心跳停止,依目前治療指引,從病患抵達急診起算直到打通血管為止,建議應於90分鐘內完成,「即時」接受治療可降低死亡率,也能避免日後心臟衰竭的機會。

北市消說明,要縮短到院後的處理時間,目前國際公認最佳方式就是在到院前執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意即到院前多花3分鐘,即可換得到院後提早約20分鐘的處理速度療程。

北市消自民國106年2月起由4個高級救護分隊辦理,針對疑似心肌梗塞的病患進行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監測,並傳送醫院判讀決定是否啟動心導管流程。

此外,今年1月起更擴大辦理,納入中正、萬華、大安、士林及北投區消防分隊的中級救護員,並配備心電圖機為疑似缺血性胸痛的病患執行檢查,也將心電圖結果傳送醫師判讀,盼透過早期診斷以獲得快速治療,和減少長期併發症的發生。(編輯:張銘坤)108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