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市消防宣導煙流動特性影片 Line群組轉傳率高

2019/8/19 10:45(8/19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9日電)嘉義市消防局防火宣導,利用實體玻璃屋內發生火災時,呈現煙流動特性,讓民眾了解「關門待救」重要性,這段宣導影片不僅被社群網站推廣,還成為Line群組轉傳率高的影片。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今天表示,日前進行義消訓練時,由東區分隊隊員陳建中擔任教官,授課以防火宣導為主題,包含火場逃生往下逃、遭遇濃煙快關門、關門開窗來求救及火場求生保平安等課程。

今年獲選全國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的陳建中,利用實體玻璃屋內呈現出火災發生時,所產生煙流動特性及避難人員如何有效阻隔煙的侵襲,進而成功於火場內待救方式,不僅模擬出火場內真實狀況,更能讓民眾了解到「關門待救」重要性。

消防局指出,義消林維懋將防火宣導課程拍攝成影片,並傳於Line群組,經過幾天時間後,已成為Line群組轉傳率相當高的影片,更於臉書社群網站爆料公社中,被廣為推廣並讚賞。

消防局表示,在4分36秒影片中,民眾可清楚了解火場中最致命殺手就是「煙」,「煙」在垂直通道(樓梯間)流動速度比在水平的流動還要快,同時帶有高溫高熱,且當「煙」達到一定溫度後,「煙」是會被點燃的,接著就是「煙」流到哪裡,火就跟著燒到哪裡。

消防局指出,陳建中利用「煙」在玻璃屋中的流動性,讓民眾更可以清楚看到,門是能有效阻絕「煙」跟熱,因此,火場求生要素中,關門是能平安活下來的一種應變方式。

不過,當居室發生火災選擇關門待救時,必須注意3個重點,第一隔間牆要為不燃材料、第二要有對外窗戶、第三要能阻擋煙及熱的門(如實心木門、鋼門等),如此才能選擇關門待救求生。(編輯:黃世雅)108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