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貝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 共同打擊犯罪

2020/9/29 23: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9日電)法務部今天晚間表示,已透過異地簽署方式,與貝里斯簽署台貝刑事司法互助條約,此條約為台灣簽署的第7個刑事司法互助條約(協定),對台貝共同打擊犯罪將有莫大助益。

法務部新聞稿指出,台灣與中美洲友邦貝里斯已以異地簽署方式,先由部長蔡清祥於9月26日,在貝里斯駐台大使賀黛安女士(Ambassador Diane Haylock)見證下,在法務部代表我國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貝里斯政府刑事司法互助條約」。

貝里斯政府隨後於9月28日,由外交部部長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在貝里斯市代表貝方,順利完成本條約簽署。

法務部表示,此條約為台灣繼與美國、中國大陸、菲律賓、南非、波蘭及諾魯後,簽署的第7個刑事司法互助條約(協定),且為法務部自民國108年7月2日與貝里斯政府簽署廉政合作協定後,第二個以雙方法務部及檢察總部為主管機關的司法條約(協定)。

新聞稿指出,本條約歷經1年磋商,在法務部、外交部及駐貝里斯大使館共同努力下,雙方終獲共識。將來條約生效後,台灣與貝里斯將可在刑事調查、追訴、法院審理、犯罪防制等程序中,相互提供協助。

法務部說,條約內容包括可透過視訊詢問,或准許請求方的人員在證人或被告陳述時在場,依受請求方同意的方式詢問證人,使兩國辦案人員可以組成實質的聯合調查團隊(Joint Investigation Team);另外,還包括取得證言或供述、執行搜索及扣押、協助凍結、扣押及執行罰金、其他任何符合該受請求國法律的協助等,都在刑事司法互助範圍內。

法務部表示,本條約在磋商期間,世界各國均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合作困難度升高,但法務部與外交部積極透過電信、網路,聯繫駐貝里斯大使館及貝國政府,展現法務部深化與友邦司法合作,及與世界各國並肩打擊跨境犯罪的決心。

新聞稿最後提到,未來法務部仍將秉持防疫有成、堅持到底的台灣經驗,拓展國際刑事司法互助及合作,期讓犯罪防制無破口,並善盡國際社會一份子的責任。(編輯:林治平)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