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刑事訴訟法修法 精障被告偵審期可裁緊急監護

2020/12/28 1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8日電)司法院院會今天通過「刑事訴訟法關於緊急監護修正草案」,刑事被告在偵審期間有精神障礙且具有危害性、急迫性狀況時,法官裁定具有治療性質的監護處分,最長期間5年。

桃園市梁姓男子涉嫌弒母砍頭,一審遭判無期徒刑,台灣高等法院改判無罪後,將梁男責付給桃園市衛生局,當時引起社會擔憂與質疑。檢方緊急以梁姓男子另犯傷害罪,判處拘役55日確定,發監執行。

司法院院會今天通過刑事訴訟法關於緊急監護的修正草案,對於在偵查及審判程序中犯罪嫌疑重大的刑事被告,若有精神障礙可能情形,且具有危害性、急迫性時,法院可以運用緊急監護制度做適當處置。

司法院指出,此次修法確立偵、審程序中的監護制度,宗旨在於讓司法體系多一項選擇,對於精神疾病患者除了羈押強制處分以外,可以選擇具有治療性質的監護處分;讓精神疾病被告在受到正當法律程序的保障下,即時接受監護治療;也讓社會安全網多一層保障,兼顧被告權益與社會安全防護需求。

司法院表示,被告於偵查中或法院判決前,經法官訊問後,認為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事實足認為刑法第19條第1項、第2項的原因可能存在,而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並有緊急必要者,得適用緊急監護制度。

法院裁定緊急監護,必要時得命將到庭的被告連同裁定書及應備文件,即時解送檢察官執行;另依現行刑法第87條、第88條規定於判決時宣告監護或禁戒者,必要時,也可以命於確定前執行,並制定相關程序規定。

另外,偵查中檢察官得聲請,審理中於判決前檢察官得聲請或法院得依職權,由法院裁定1年以下的緊急監護期間;若需延長,需由法院裁定,每次不得超過6個月,緊急監護期間累計不得超過5年。

此次修法並增訂緊急監護的聲請與救濟程序,以及被告權益保障、緊急監護撤銷、緊急監護與判決監護制度調和等相關規定。司法院表示,草案將儘速函送行政院會銜提請立法院審議。(編輯:李亨山)109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