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任檢察官遴選 劍青檢改籲檢察總長尊重民主機制

2021/7/9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9日電)檢改團體劍青檢改表示,檢審會今天討論一審主任檢察官入圍名單,檢察總長在一名民選委員離席後舉薦其他候選人,恐破壞人事制度,籲請檢察總長尊重民選委員共同薦舉的名單。

檢察總長江惠民告訴中央社記者,與民選委員就追求檢察人事民主化、薦舉優秀人才的目標一致,對遴選機制運作有見解不同,可在會議中充分討論;而其中一名民選委員突然離席,無從確認一審主任檢察官入圍名單的代表性,希望這名民選委員下次能到會說明。

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由法務部長指派4人、檢察總長與其指派3人,以及9名全體檢察官票選產生的民選委員組成,成員共17人。

檢審會9名民選委員昨天召開會前會,討論一審檢察官調升一審主任檢察官名單,經9名民選檢審委員討論、無記名投票,選出35名入圍名單,並提出於今天上午舉行的檢審會討論;但民選檢審委員施教文報告35人名單後即離席,未參與討論。

劍青檢改發布聲明表示,雖有民選委員離席,但他並未對35名入圍名單提出翻案或反對之意,只是表達個人未能充分為轄區爭取而負責之意;檢察總長江惠民卻在施教文離席後以民選委員離席代表有矛盾,官派委員應可表示意見,並舉薦其他候選人名單。

劍青檢改認為,檢察民主化肇始於民國95年法院組織法修法,明定檢方9名民選委員多於8名官派委員的優良設計,實務運作上,主任入圍人選名單均由8名民選委員先以「會前會」民主方式通過,隔日檢審會正式會議上,所有官派委員均無異議尊重通過。

劍青檢改指出,檢察總長未能善盡捍衛檢察民主機制,甚至主動舉薦導致檢察民主倒退,希望檢察總長尊重檢察民主機制,並與所有官派委員共同呵護,一起尊重民選委員共同舉薦的名單,才能持續維繫形塑優良人事文化。(編輯:張銘坤)110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