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詐騙集團覬覦善心捐款 刑事局調查局積極偵辦

2021/8/26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6日電)近期詐騙集團向公益團體愛心捐款者進行詐騙事件頻傳,公益團體今天聯合呼籲捐款人提高警覺。對此,刑事局和調查局表示,已積極偵辦,會用最大力量,於最短時間釐清案情,查緝犯罪集團。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台灣樂作創意協會、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等公益團體今天於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

公益團體提醒,近期詐騙集團透過「工作人員操作錯誤,導致網路匯款變成分期付款或定期扣款」等偽名義,向公益團體愛心捐款者進行詐騙,民眾不要上當。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和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協辦這場記者會,並邀警政署和調查單位派員出席。林奕華說,希望警方趕快破案,成為公益團體的依靠,讓民眾有信心繼續支持公益團體愛心捐款;邱泰源也呼籲,民眾愛心一定要繼續幫忙公益團體。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東燦表示,公益團體會要求網路管理公司不讓捐款人個資遭到有心人士利用。他說,感謝無數的愛心人士不斷支持所有公益團體,誠心呼籲社會大眾對行善依然保有信心,和大家一起繼續關注公益行善社會。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執行長王主科指出,網路、社群詐騙事件頻傳,多數捐款人是在週末或晚間時間接到詐騙電話,因為在這樣的時段,捐款人無法立即向捐款單位查證。呼籲警政單位積極調查,也提醒民眾如有接到包括「錯誤設定」、「分期付款」、「解除設定」等關鍵字,立刻掛斷電話或撥打165反詐騙電話。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表示,從去年開始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弱勢家庭或病友已陷入艱難的困境,如今因詐騙犯罪事件影響捐款意願,更使弱勢家庭或病友陷入更艱難的困境,呼籲、請求社會大眾協助,在預防詐騙的同時,也能夠繼續支持所有公益團體、共同協助公益團體幫助弱勢家庭或病友。他也希望修法,提高對於資安管理者責任和犯罪者的刑度。

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吳美環表示,詐騙集團的惡行影響了社會大眾做公益的意願,也傷害了社會的根本,民眾可能從未想過支持愛心公益也會遭設局並受害,呼籲民眾小心詐騙事件,也繼續用行動支持所有公益團體,把愛再找回來。

對於詐騙集團利用公益團體的會員捐款資料進行詐騙,出席記者會的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科長陳瑞基表示,目前刑事局已針對系統商進行資安檢測,有部分屬於偵查不公開,另有掌握部分境外IP資料,這部分已透過外交手段查閱相關訊息。他說,會用最大力量,於最短時間釐清案情,查緝犯罪集團。

談及積極偵辦,法務部調查局資通安全處科長劉家榮指出,個資外洩的部分,調查局已立案偵查,目前已有初步的結果,也透過國際管道追查駭客的真實身分,但是考量避免打草驚蛇,以及目前還是偵查不公開的階段,暫不方便公開結果。

法務部檢察司科長賴玉佳提醒,詐騙手法千奇百怪,民眾平常應注意異常的資訊。(編輯:張均懋)110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