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後壁農地非法掩埋爐碴 南檢起訴賴姓兄弟

2021/9/2 16:02(9/2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日電)賴姓兄弟將逾12萬公噸爐碴掩埋在台南市後壁區農地,事後土地轉手租予農民耕作,卻因爐碴和土壤結合而寸草不生,單是清除費用就超過9億元,南檢偵結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起訴。

台南地檢署今天指出,賴姓兄弟民國96年成立超翔公司,表面上以建材批發零售為業,實際經營電弧爐不鏽鋼爐碴的篩分與銷售,隔年未經許可在台南市後壁區農地設置爐碴堆置及篩分場,遭當時台南縣政府開罰,超翔公司解散後,再成立崴光公司,欲在同一地點設置乙級廢棄物處理場。

未料賴姓兄弟遷移機具時,竟將逾12萬公噸爐碴掩埋在農地,總面積超過5公頃,獲利約新台幣6億2000萬元,接著將農地轉手他人,透過台南市後壁區農會媒介租給不知情農民種植花生和玉米。

不過,爐碴和土壤結合滲出強鹼,爐碴同時凝結硬化,妨礙農地開墾,造成收成不良,農地更惡化為寸草不生,台南市社區大學108年間發現檢舉,才揭發這起農地非法掩埋爐碴案。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事後動用400多萬元公務預算,委託民間顧問公司以感應電磁波、電阻影像剖面法、透地雷達法、地質鑽探及開挖等方式測量調查採樣,確認現場廢棄物體積與屬性,估算現場清除處理費用,依不同方案竟高達9億4000多萬元至39億元之間。

南檢日前偵結全案,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起訴賴姓兄弟,最重可處有期徒刑5年。(編輯:黃世雅)110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