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雜草魂闖蕩日美職棒21年 上原浩治宣布退休

2019/5/20 18:53(5/20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投手上原浩治今天宣布退休,告別他從1999年登板以來闖蕩21年的日美職棒生涯。他一路走來以「雜草魂」作為座右銘,並以不服輸的性格走過每次受傷的低潮。

上原1975年4月3日出生於大阪府寢屋川市,今年44歲。他21年職棒生涯投出不少好成績,只不過,走向職棒的道路,並不是那麼平坦。

他在就讀大阪東海大學附屬仰星高校時,是完全沒有甲子園出賽經驗的無名救援投手。高中快畢業時,夢想是進入大阪體育大學,之後當一名體育老師,他自視體能跟學科能力都能如願上大學,沒想到最後竟然落榜,讓他非常震驚。

在準備重考的那一年,上原19歲,白天到補習班上課的同時也不斷進行體能訓練,為減輕家裡負擔,晚上還去當道路工程工人。隔年,他考取大阪體育大學,並加入棒球隊,也投出時速146公里的球速。

面對過去同年級的選手已在球場上活躍,上原在心裡抱著「總有一天我會追上你們、超越你們」這樣的鬥志,以「雜草魂」作為自己的座右銘。「雜草魂」與日職另一位投手松坂大輔的「復仇」,在1999年同獲流行語大獎。

上原如願進入日本職棒後,他向巨人隊表示想用19這個數字作為球衣背號,主要是因為19是重考大學時的年紀,他用這個數字來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那段落榜重考的生活。

1999年加入日職首年,他就拿下20勝4敗的最多勝投,還獲得澤村獎及新人王等,技驚四座。2009年起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陸續效力過4支球隊。

上原上賽季在時隔10年從MLB回到日職巨人隊,並在2018年7月時達成日美職棒通算的3項100紀錄(百勝、百救援、百中繼),是日本第一人。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上原今天舉行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退休。他在開場致詞時邊流淚邊說,就在今天,他要結束21年來的職棒生涯;感謝一直以來影響他的各方人士,真的非常感謝。

談到現在的心境,上原說,雖然心裡還想要再打一陣子球,但既然自己已經決定退休了,就不會再穿上球衣;自己必須要轉換心情才行。

他說,其實一開始就決定今年要退休,用這3個月的時間來決定勝負。但因為2月到4月練習時,完全無法升上一軍,連在二軍也無法成功救援。

上原說,如果到了8月、9月球隊要爭冠時,他再來舉行記者會就不好;因此,心想既然如此,不如就早點結束。

記者詢問,之前動過左膝手術,現在狀況如何?上原說,手術後是可以投球的狀態,只不過,這樣的狀態在二軍也行不通,自己的心情也就變得消極。

談到一直以來以「雜草魂」來比喻自己的歷程,上原說,因為一直都在受傷,總覺得好像做事不夠徹底;即使完成生涯「百勝、百救援、百中繼」,還是有這樣的感覺。

不過,上原說,很感謝21年來能享受棒球生活,這21年來也感謝在他身邊一起打拚的選手、監督、教練等人,他很滿足棒球生活。

談到職棒生涯中最開心跟最痛苦的一幕,他說,最開心的時候還是球隊奪冠。他在巨人隊2002年奪冠感到非常開心,而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紅襪隊打進世界大賽奪冠的2013年,也很開心。

上原說,最痛苦的是剛到美國的第一年就受傷,手肘無法活動無法投球的時候。(譯者:黃名璽/核稿:林治平)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