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田壘退休2 / 力抗龐大反彈壓力 成就田壘華麗蛻變

2021/4/3 11:40(4/4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效力P. League+聯盟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的前鋒田壘,預計將於4月4日主場舉辦退休儀式,他是台灣籃壇近20年來的傳奇球員,被譽為籃壇黃金一代的指標,他從18歲就入選中華隊,也曾赴美嘗試挑戰NBA,如今即將謝幕告別這熟悉的舞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3日電)長人就該在禁區裡討生活,是過去台灣籃壇根深蒂固的思維,203公分高的田壘卻顛覆了這種刻板印象,當年幫助田壘轉型的幕後功臣,也承認當年的大膽嘗試,讓他飽受批評與壓力。

田壘自高中畢業後就加入達欣工程男籃,當時的總教練,也是現任高雄九太科技主帥劉嘉發就回憶,看到田壘的第一印象:「他不像是傳統長人,能跑動、能跳躍,投籃手感也不錯。」

國中、高中時期,田壘主要任務是在禁區討生活,但進入達欣後,劉嘉發卻主動幫田壘「轉型」,讓他從中鋒拉到鋒線,攻擊不再侷限中距離與籃下單打,從切入到三分線外出手全解禁。

談起過去往事,劉嘉發苦笑說:「很多人不理解也不諒解,認為田壘200多公分為什麼不打籃下,我承受很大的質疑與壓力,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這個決定。」

談起昔日恩師,田壘說:「我是真的很感謝寶哥(劉嘉發),是他讓我的籃球路變得更寬廣,如果當時我只是一味打內線,或許就沒現在的我。」

劉嘉發透露,他執教生涯至今,田壘與蘇翊傑是他認為天賦最棒的兩名子弟兵,「但田壘不只有天賦,還有條件,我教他的東西不但吸收很快,而且不太需要重複提醒,他就能做得出來。」

其實當時外界的批評聲浪,田壘也心知肚明,他透露當年之所以會極速成長,就是把這些質疑當動力,因為他希望能用表現來替教練解釋:「寶哥的選擇並沒有錯。」

顛峰時期的田壘不僅是中華男籃最佳前鋒之一,也曾拿過SBL總冠軍、年度MVP等殊榮,甚至是台灣籃壇全能前鋒的代名詞。

近年田壘飽受傷勢所苦,也宣布本季將在台灣職籃聯盟P. LEAGUE+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退休,劉嘉發感嘆說:「很可惜田壘最顛峰的時候,台灣的職業籃球聯盟還沒有成立。」

個性灑脫的田壘則說,其實在籃球路上他得到的夠多了,他開玩笑說:「真要說有遺憾,就是我沒拿過總冠軍賽MVP吧。」(編輯:張雅淨)110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田壘退休3 / 田壘全方位守不住 許晉哲只好叫球員找他聊天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