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鐵皇后」吳錦雲逝世 享壽84歲

2022/6/27 17:04(6/27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女子鉛球、鐵餅、標槍前全國紀錄保持者吳錦雲被譽為台灣的「三鐵皇后」27日逝世,享壽84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女子鉛球、鐵餅、標槍前全國紀錄保持者吳錦雲被譽為台灣的「三鐵皇后」27日逝世,享壽84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7日電)女子鉛球、鐵餅、標槍前全國紀錄保持者吳錦雲被譽為台灣的「三鐵皇后」,更是學生眼中的「吳媽媽」,吳錦雲今天上午逝世,享壽84歲。

吳錦雲從1958年起參加過3屆亞運,曾在1958年、1966年亞運兩度奪得鉛球銅牌,她曾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女青年,並獲得國際奧會頒發婦女與運動成就獎,2016年獲得教育部體育署頒發體育精英終身成就獎的肯定。

在卸下選手戰袍後,吳錦雲4度執掌亞、奧運田徑隊兵符,直到2006年才從輔大正式退休,吳錦雲在體壇服務超過40年,作育英才無數,她視學生如己出,而學生對她的暱稱也從「吳媽媽」到「吳奶奶」。

1984年洛杉磯奧運標槍國手陳鴻雁過去也是吳錦雲的學生,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回憶起就讀輔大大三時,當時還只是乙組金牌的他,獲得從美國返台的吳老師邀請,與甲組學生一起訓練,「幾乎每天訓練,沒有畢業旅行,也沒有春假,吳老師中午也會抽空看我練習」。

陳鴻雁後來在標槍成績持續進步,不但在1983年打破標槍全國紀錄,成為舊制標槍永久紀錄保持人,並曾參加1984年洛杉磯奧運。他透露,後來無論是參加奧運培訓隊或是不順時,都會回來找吳錦雲老師,並坦言運動這條路深受吳老師的影響,感謝她昔日的照顧。(編輯:張雅淨)111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發現原始人化石「露西」 古生物學家柯本斯87歲辭世[影]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