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經國重視李光耀 步伐蹣跚也要接機

2015/3/23 05:16(3/23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3日電)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曾與他多次接觸的前駐新加坡代表邱進益說,李光耀是中華民國的好友,更與前總統蔣經國交情深厚,經國先生晚年身體不好,步伐蹣跚也要為李光耀接機。

李光耀今天不敵病魔辭世,享壽91歲。李光耀與台灣關係密切,曾出使新加坡的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談起李光耀多次來訪過程和親眼所見前總統蔣經國與李光耀親密互動,他說,「這份友誼令人動容」。

在國內外交官或是政治人物中,邱進益與新加坡非常有緣,從任外交部禮賓司長時就接待李光耀,後來在總統府副秘書長、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以及外派新加坡期間,不管是公開接待還是為了辜汪會談密會,在他眼中,李光耀是一個睿智但務實的政治家,且是中華民國最好的朋友。

邱進益接受中央社訪問,透露與李光耀有關的幾個小故事。

「有一幕印象真的令人忘不了」,邱進益說,1986年秋天,李光耀訪華,那時前總統蔣經國身體已經不好,長期糖尿病讓兩腳行走都有困難,但為了歡迎李光耀來訪,經國先生堅持到桃園機場迎接,當李光耀下機走入國賓接待室時,經國先生拖著蹣跚步伐,一步一步迎上前去,李光耀雙手緊握經國先生的手,頻頻說,「你不必那樣的呀!」

1988年秋天,經國先生過世出殯,全國民眾看到李光耀率領全體閣員來台悼念,全體黑西裝、黑領帶,神情充滿不捨,台星關係真的筆墨難以形容。

由於蔣經國非常重視李光耀,因此不只是高度接待,規格甚至到了外人難以想像地步。

邱進益說,由於新加坡只有夏天,李光耀喜歡台灣的四季變化,也特別想要親近山,有一次希望赴阿里山一遊,但那時阿里山賓館實在太老舊,為怕怠慢,外交部還籌錢讓阿里山賓館重新粉刷,改善設備。

雖然阿里山賓館整修好了,又想到李光耀偏好吃西餐,但阿里山賓館沒有供應西餐,邱進益只好拜託圓山飯店派廚師,帶著食材及鍋盤刀叉,塞滿阿里山小火車一節車廂運上來。

「這招非常有效,李光耀用餐時發現是圓山餐具嚇了一大跳」,邱進益說,事後給經國先生謝函中特別提到「此行您待我猶如國王,真使人終生難忘」。

另一個有趣的事情是,年輕時抽菸的李光耀,戒菸後非常討厭菸味,為此每次圓山飯店都會在李光耀訪華前3天全面通風,盡絕菸味。

邱進益說,這些往事見證台星友誼深切,後來他奉派出使新加坡,竟然李光耀要他省去禮貌性拜會直接約吃飯,這都是前所未聞的高規格待遇,令他終生難忘。104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