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慰安婦憶慘痛往事 盼日本政府道歉

2016/1/17 15:19(1/17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特稿)70年前,艾絲特莉塔躲在市場陰暗角落,不料還是被日本兵看到,驚慌奔逃之際跌倒在地,被日本兵抓住並押上軍車,悲慘的日子就此開始。

在位於奎松市的「阿嬤之家」(Bahay ng mga Lola),年高85歲的艾絲特莉塔(Estelita Dy)紅著雙眼,哽咽地向中央社記者訴說不堪往事。

當年正是日軍佔據菲國時期。她才15歲,在市場賣菜貼補家計。一天,日本軍車載著一批的菲國游擊隊員到廣場斬首示眾,躲在市場裏的艾絲特莉塔不幸被日本兵發現,被抓進軍營裏的「慰安站」。

第1天,艾絲特莉塔為了保護貞操奮力抵抗,憤怒的日本兵押著她的頭大力撞向桌子,她立刻失去知覺。醒來後,同伴勸她莫再反抗,免遭受皮肉之痛,甚至惹上殺身之禍。

為了能再見到家人,艾絲特莉塔忍辱度日,「每當我被侵犯,只能閉上眼睛默默哭泣,因為沒有人可以救我們。」

另1名前慰安婦、現年89歲的希拉蕊歐(Hilario Bustamante)說,當年她在田裏工作,被經過的日本兵強押上軍車,過程中因反抗而被打昏。

希拉蕊歐回憶,第1天就遭3個日本兵合力侵犯,1人壓制她的雙手,另1人抓住她的雙腳,「我求救無門,只能哭泣。」

晚上淪為性奴,白天還要為日本兵洗衣燒飯,那時她才16歲,在日本軍營一關就是1年多。

1945年日軍投降,艾絲特莉塔重獲自由,但為自身經歷感到羞恥,於是離鄉背井來到馬尼拉重過新生,1992年從廣播節目中聽到「阿嬤羅莎(Rosa Henson)」呼喚受害人站出來,一同爭取公道。

「阿嬤羅莎」是菲國第1名挺身而出的慰安婦,1997年辭世。

經過一年的內心掙扎,艾絲特莉塔找到廣播節目中說的地址,加入「菲國慰安婦專案組」,也就是「菲律賓祖母聯盟」的前身,與其他受害人一同為爭回公道而奮鬥。

然而,經過了20多年,她們還是等不到期待的正義,就連菲律賓政府也沉默以對。隨著時間的流逝,列入菲律賓祖母聯盟記錄的174宗慰安婦受害案例,只剩下70人在世,大部份家境貧苦,疾病纏身。

菲律賓祖母聯盟負責人艾克斯特里馬杜拉(Rechilda Extremadura)說,「我們知道日本政府可能想要消耗時間,他們知道我們正跟時間賽跑,但我相信日本的戰爭罪行不會被人們遺忘!」

艾克斯特里馬杜拉說,去年底日本與韓國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日方雖答應道歉並支付10億日元賠償金,但條件是韓方就此不提慰安婦議題,這根本就是試圖「收買韓國慰安婦的沉默」。

菲律賓祖母聯盟重申對日本政府的要求:向受害人、她們的家庭以及國家明確道歉;將日軍強徵慰安婦的戰爭罪行列入史料;以及向受害人提供公道的賠償。

阿嬤們說,雖然時不我予,但「我們會繼續奮鬥,我們的兒孫會繼續奮鬥,因為我們有責任讓未來世代知道歷史的真相。」1050117

※你可能還想看:
等不到日本道歉 慰安婦小桃阿嬤肺炎病逝
日本政府:誠實面對南韓以外慰安婦問題
慰安婦問題為何棘手?5個Q&A讓你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