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拿馬文件為何震撼全球?一次就看懂

2016/4/5 15:56(4/5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5日綜合外電報導)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客戶密件大量曝光,揭露多國權貴名流疑涉利用避稅天堂藏富、逃稅、甚至洗錢,震撼全球。多國政府展開逃漏稅調查,事件如滾雪球般擴大。

●密件牽連到誰?

文件顯示,12位現任或前任國家領袖,包括被控掠奪國家財產的獨裁者,超過60位國家領袖或政治人物的親友也牽連其中,包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其心腹疑涉及洗錢集團,涉及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

法新社報導,至少8名現任及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家族成員名列其中,凸顯中共高層財富是個極度敏感的話題。

大陸權貴家屬成員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鄧家貴2009年在英屬維京群島成立2家公司,當時習近平還是政治局常委。

地址設在平壤的DCB Finance Ltd.於2006年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根據外洩文件,莫薩克馮賽卡合法將它註冊為公司。同年,北韓首度進行核試,引發聯合國安理會對平壤祭出制裁。

●遭點名政商名流如何回應?

冰島總理甘勞格森(Sigmundur Gunnlaugsson)夫婦涉嫌利用境外公司隱藏數以百萬美元計的投資,甘勞格森告訴媒體說,「我沒有考慮因此辭職,也不會因為此事辭職。」

中國大陸多名政要與親屬疑似利用「避稅天堂」開設離岸交易,不過,大陸媒體對此噤聲。

阿根廷新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和家屬疑透過境外公司涉及洗錢。馬克里撇清說,「操作沒有什麼問題」,且已向稅務機關申報。

俄羅斯總統蒲亭涉及數十億美元海外金融交易,利用海外避稅天堂洗錢和隱藏財富,他的發言人痛批,如此亂放消息目的是在俄國即將舉行大選前抹黑蒲亭。

英國首相卡麥隆的父親伊恩卡麥隆(Ian Cameron)生前曾利用境外投資公司避稅並將財富藏在海外,卡麥隆發言人指出,首相並未持有他父親公司的持股。

烏克蘭總理波洛申科尚未就他的海外關係作出評論,反對派表示,他應受到彈劾,但檢方說沒有證據顯示他犯罪。

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的家人發表聲明否認梅西涉及逃稅。

遭停權的歐洲足球總會主席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稱個人的帳戶和財產,稅務機關一清二楚。

港星成龍透過莫薩克馮賽卡管理至少6家公司,但並無證據顯示成龍利用莫薩克馮賽卡進行不當目的。

●避稅天堂如何運作?

雖然避稅天堂有合法運作方法,但其中大多卻被用於隱匿資金及資金來源,以及逃避稅賦。

部分指控聚焦在空殼公司的成立方面。所謂的「空殼公司」表面看來合法,實則只空有軀殼,什麼業務都不做,只需為隱匿財產的金主管理資金。

●莫薩克馮賽卡的說法?

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反駁說,40年來的營運狀況無可挑剔,也從未被指責或被控告涉及刑事不當。

●誰洩露密件?

目前還不知道何人是文件提供者。德國「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取得這1150萬份文件後,和美國華盛頓非營利組織「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ICIJ)分享,接著國際調查記者同盟與76國107家媒體機構合作,分析文件長達1年。

整體而言,資料遭外洩的實體多達21萬4000家,涉及企業、信託和基金會。

文件內容時間可回溯到1977年,最近是到去年12月。文件形式以電子郵件最多,許多合約和護照影像也曝光。

●各國政府反應?

多國政府針對該國權貴可能涉及金融犯罪展開調查,包括澳洲、奧地利、瑞典與荷蘭等國。

雖然把資產放在境外公司並未違法,但獲得巴拿馬密件的記者說,這些資料可作為權貴隱藏資金、逃漏稅、洗錢、破產制裁、毒品交易與其他犯罪的證據。

美國司法部將追查文件是否記載貪污和其他違法行為的證據。法國財稅調查人員將展開初步調查。德國財政部也表示「會著手處理」。(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你可能還想看:
「巴拿馬文件等同攻擊巴拿馬」律師事務所為何這麼說?
冰島總理涉海外藏富惹眾怒 官位恐難保
巴拿馬文件涉習近平家族 陸媒全噤聲?
巴國洩資密件 爆北韓空殼公司資助核試
巴拿馬文件爆蔡英文兄設境外公司 律師:多年未使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