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加徵關稅大戰 川普將開第一槍

2018/7/5 17:13(7/5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兩強貿易大戰方興未艾,美國總統川普將自6日凌晨零時起對中國展開第一波擴大轟炸,對價值數百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中國已宣告會「立即」反擊。專家警告,全球兩大經濟強權之間的以牙還牙大戰將殃及全球經濟,重創世界貿易體制核心。

美國將對總值約340億美元的800多類中國產品課徵25%關稅,並警告,若貿易戰升溫,還會對更多商品課稅。

川普揚言,會逐漸將懲罰範圍擴大至總值4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這可能涵蓋中國對美的大部分出口。

擴大課稅目標鎖定範圍廣泛的中國商品,包含客車、無線電發報器、飛機零件和電腦硬碟等。華府指稱,中國的前述產業受惠於不公平的貿易作法。

川普政府正在審議第2批總值160億美元的284種中國商品,可能會加入美國的擴大課稅清單。

華府的加徵關稅措施一旦生效,北京預料會立即以眼還眼,對差不多總值的美國商品課稅,但重點會放在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農業產品。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美方挑起了這場貿易戰,我們不願打,但為了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必要時不得不打。」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對不斷循環的貿易報復表示憂心,表示這只會造成「雙輸」。

高峰指出,美國的340億美元課稅商品清單中,約有200億美元或將近2/3的產品是由在陸外資企業製造,其中美國企業占有「相當比例」。

高峰說:「美方措施本質上打擊的是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簡單來說,美國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是在向自己開火。」

經濟學家數月來不斷警告,激進貿易政策和保護主義會導致商品價格上漲和全球供應鏈陷入混亂,美國和全球經濟可能因此受害。

不過川普政府並未把前述警告聽進去。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本週強烈抨擊,這些警告「並不成熟,而且可能相當不正確」。

川普本人本週發表推文說,即使「尚未修正任何國家歷來所簽署的某些最糟和最不公平的貿易協議」,美國經濟目前依然處於「或許是歷來最好」的狀態。(譯者:陳宜君/核稿:陳政一)1070705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將開打 美40萬份工作恐淪祭品
延伸閱讀》加徵關稅中國不開第一槍 保留與美談判餘地
延伸閱讀》貿易局勢緊繃 WTO:已見到全球經濟受影響跡象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開打 一次看懂對台影響是什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