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進金涉賣黑心蛋 食藥署:有違法將裁處

2018/10/9 17:11(10/9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9日電)媒體報導,義進金公司涉嫌將逾期變質蛋品改標或以液蛋形式販售。食藥署今天表示,9月20日展開搜索,沒有發現違規事證,且動物用藥、微生物檢驗均合格,未來若檢調發現有逾期改標等違法問題,將依相關規定裁處。

鏡週刊今天報導,義進金公司遭離職員工爆料,涉嫌將快過期的雞蛋混在新鮮蛋品中,改標、換包裝後再送到賣場以「即期蛋品」上架,更把將過期的雞蛋混成盤蛋送到雜貨店販售,甚至將蛋液有異音、代表變質的逾期蛋打破製成液體蛋販售,檢調已展開調查。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此事。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新北市、彰化縣、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曾於9月20日到義進金3家分公司進行搜索,抽驗5件液蛋和1件原料蛋,經檢驗動物用藥、微生物均符合規定。

鄭維智說,針對爆料者稱義進金員工徒手撈蛋、逾期改標狀況,稽查時並未發現相關事證,因此暫無預防性下架規劃,未來若檢調發現有逾期改標等違法問題,將依相關規定裁處。

高雄市衛生局則指出,9月20日會同檢警稽查義進金公司位在高市左營區的倉儲時,衛生局稽查人員已帶回部分蛋品送驗,檢驗結果出爐後即送交橋頭地檢署,但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透露檢驗結果。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乃卡巴精」是核准使用於雞隻的動物用藥,用來處理雞隻腸道中的球蟲,但不可用於蛋雞身上,因此依規定在雞蛋中不可驗出。

李宜謙說,農委會每年會針對取得產銷履歷及CAS資格的農產品進行檢驗,一年抽驗約950件,今年7月嘉義縣政府在義進金販售的雞蛋中驗出相當微量的乃卡巴精殘留,已依規定通報地方防疫單位,對源頭牧場進行移動管制,並開罰新台幣3萬元,複查合格後已解除移動管制。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也說,繼去年12月的萇記泰安、今年8月元山液蛋事件,行政院8月間已啟動跨部會會議,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裁示多項蛋品管理精進措施。

許輔說,包括蛋雞場、洗選場全面登錄納管,並訂定蛋品相關標準,明訂哪些蛋可用、哪些蛋不可用,例如只有殼裂開的可用、完全破裂且蛋液溢出的不可用;此外,由農委會、食藥署訂定洗選蛋場衛生安全規範及衛生標準。

未來也規劃比照歐盟、韓國,在雞蛋上噴印牧場編號、洗選情形以及生產日期,先以輔導方式鼓勵業者噴印,未來普及後再強制規定。

鄭維智提醒,民眾購買蛋品的時候,務必確認保鮮、有效日期,另因蛋在運輸過程可能因碰撞有裂痕,挑選時應特別注意,且市售雞蛋經過洗選,保存期限會比較短,建議購買後應儘早食用完畢。(編輯:張芷瑄)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進金涉賣逾期黑心蛋 檢調偵辦中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