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信良:蔡習會有機會 未必需要九二共識

2018/11/8 15:57(11/8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8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天表示,不是民進黨政府不要九二共識,是台灣社會有一大群人不要;「蔡習會」不是完全沒機會,未必需要九二共識。但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大陸把九二共識當成定海神針,若不能接受的話,非常困難。

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屆滿3週年,馬英九文教基金會與政治大學等單位共同舉辦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前海基會董事長、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許信良、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前立委林郁方等人都出席上午的圓桌論壇。

談到九二共識,許信良說,不是民進黨政府不要九二共識,是台灣社會有一大群人不要;要九二共識,台灣社會會更分裂。他說,總統蔡英文是菁英不是獨派,民進黨長期反對九二共識,如果執政後被強迫接受,民進黨會垮台。

許信良強調,現在的兩岸關係不好,不能怪罪民進黨政府,要怪中國大陸,過去中國大陸長期霸凌台灣,現在被美國霸凌,應該要反省,改變自己的態度,否則會被世界孤立。

許信良認為,「蔡習會」不是完全沒機會,只要習近平要,沒有什麼不可以,未必需要九二共識。

洪奇昌說,「馬習會」因為有主客觀形勢的推波助瀾才形成,從2008年的兩會恢復會談、2014年「王張會」、2015年「夏張會」等;「蔡習會」要成形,也要有相當的鋪陳。

他認為,必須回到兩岸領導人的遠見跟責任,努力控制風險,掌握任何小的和平契機,相互對對方有些期待,同時也克制自己。

最後閉幕致詞的馬英九說,九二共識不是什麼神主牌,是兩岸兩會當年達成的共識。陸委會曾做民調,如果「一中」是指中華民國,有6成多的民眾願意支持九二共識。

「蔡習會」有沒有可能,馬英九會後受訪指出,以目前條件來看非常困難,開這種會一定要兩廂情願,大陸把九二共識當成定海神針,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民進黨或蔡總統不能接受的話,非常困難。

至於兩岸關係何去何從,馬英九的答案是「向憲法去、跟憲法走」,這是最好方向。兩岸統一不排斥,但沒有時間表,時機跟方式需要有共識,台灣、大陸情況都在改變,台灣因應的方向不能一成不變。

現場一名中國交換生對許信良的言論提問疑問,認為蔡政府不應該把一切的錯都歸咎給馬政府、國民黨及中國大陸,許信良回應表示,中國大陸長期霸凌台灣人民卻不自知,「今天你們被霸凌,知道是什麼滋味,不只是習近平,整個中國人民也要反省,否則會被全世界孤立。」(編輯:謝佳珍)107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