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搞懂最低工資法草案 勞動部版5分鐘懶人包看這裡

2018/12/1 10:27(12/1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日電)勞動部昨天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勞動部為了要讓外界更瞭解草案內容,推出5分鐘懶人包,要讓民眾一次搞懂。

外界關注的最低工資法草案終於出爐,勞動部11月30日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預告期60天,外界如果有相關意見,可在108年1月29日前提供。

為了要讓民眾更瞭解最低工資法草案,勞動部在官網也推出「5分鐘讓你瞭解最低工資法草案」懶人包問答集,整理相關草案內容,包含為何要訂定最低工資法、要如何審議基本工資、違法雇主的罰則等。

懶人包問答集內容為:

Q1:哪邊可以看到「最低工資法」草案?

A1:勞動部官網公布欄(https://goo.gl/QiFLfD)、「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https://goo.gl/PpeKuE

Q2:如果對最低工資法草案有意見,要怎麼反映?

A2:最低工資法草案預告期間共60天,從107年11月30日至108年1月29日前,民眾可以透過勞動部民意信箱(https://kmvc.mol.gov.tw/DocPCaseNet/)或來函方式(地址:10047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9樓)提供意見。

Q3:為什麼要訂「最低工資法」?

A3:我國目前是以「基本工資」來保障勞工工資的最低標準,但現行「基本工資審議辦法」位階只是法規命令,因此有必要立法來提升法律位階,強化最低工資審議機制,以保障勞工權益。

Q4:為什麼不叫「基本工資法」?

A4:由於世界各國都採「最低工資」(minimum wage)的用詞,為了可以和國際接軌,所以採用「最低工資法」為法律名稱。

Q5:誰是「最低工資法」的適用對象?

A5:為了和基本工資制度銜接,因此最低工資法的適用對象,和勞動基準法相同。

Q6:誰決定最低工資?

A6:最低工資審議會於每年第3季召開會議擬定最低工資後,送行政院核定。

Q7:審議會由誰組成?

A7:審議會由勞動部長擔任召集人,另置委員21人,由勞方(7人)、資方(7人)、政府(3人)及專家學者(4人)代表組成。

Q8:審議會做出的最低工資決議,行政院如果不核定,怎麼辦?

A8:行政院收到審議結果後,應該要在20天內核定。如果行政院沒有核定,勞動部必須在30天內,再召開審議會進行審議,並將審議結果送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應予以核定。

Q9:勞資雙方約定的工資,可不可以低於最低工資?

A9:不可以。勞資雙方約定的工資,不能低於最低工資。如果有約定低於最低工資的情況,雇主就違法了。

Q10:雇主違反最低工資法,有沒有罰則?

A10:有。雇主如果違反最低工資法,仍然可以依勞動基準法進行處罰。

Q11:為什麼沒有訂定「公式」?

A11:主要國家大多未採用計算公式調整最低工資。透過最低工資審議會,依據調整指標協商審議,衡酌社會經濟情勢來調整最低工資,比較能夠因應外界的變化與社會期待。(編輯:陳怡璇)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最低工資法草案 消費者物價指數列應參採指標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