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詩人孟浪57歲癌逝 曾主編劉曉波紀念詩集

2018/12/12 21:31(12/12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2日電)主編劉曉波紀念詩集的中國詩人孟浪今晚在香港病逝,享年57歲。他的好友詩人貝嶺晚間向中央社證實這個消息,並表示孟浪生前最後一次與他通話時還說,想回到長期定居的花蓮。

貝嶺表示,孟浪今年初在台灣出版劉曉波紀念詩集後,2月14日和妻子從居住地花蓮飛往香港過春節。但一到香港機場就累倒並嘔吐,隨即送醫治療,3月被確診為肺癌第4期,並已擴散至腦部。

他說,孟浪的病情近期急轉直下,陷入昏迷,雖然有預感孟浪隨時可能離開,但得知孟浪病逝,他還是非常悲痛。

貝嶺也提到,孟浪還未陷入昏迷前,兩人最後一次通話,孟浪還對他說「想回台灣,想回花蓮」。「當時我告訴他,你腦部開刀,不能搭飛機;他回答我『就算坐船,我也要回台灣』。」

孟浪原名孟俊良,祖籍浙江紹興,1961年出生於上海吳淞,是1980至1990年代的中國知名現代詩人之一,曾在美國和香港居住多年,他的妻子是台灣詩人杜家祁,兩人在2015年移居花蓮。

1980年代初期,孟浪大學還沒畢業就走上文學創作之路,既參與地下文學,又創辦多本詩刊,在中國詩壇聲名大噪。1995年,孟浪前往美國布朗大學擔任駐校作家,開啟長期旅居海外的生涯,並於1999年首度造訪台灣,從此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

孟浪移居海外期間除持續創作,也十分關注中國人權及思想自由議題,經常參與聲援行動。2001年,孟浪與海外中國作家發起成立「中國獨立作家筆會」(現獨立中文筆會),成為維繫海外中國自由人士力量的重要組織之一,也讓他有了人權工作者的身分。

2006年,孟浪自美國移居香港9年,曾任香港晨鐘書局總編輯。2013至2014年間,香港言論環境急轉直下,多名出版商被中國逮捕,讓他產生離開香港的念頭,進而聲援2014年的雨傘運動。

2015年7月,孟浪決定與妻子杜家祁遷居台灣花蓮。他曾表示,為的是「看不到中國的黑影」。

孟浪曾表示,20多年過去,中國的社會管制儘管有不少鬆綁,但自由化卻事與願違,尤其是最近幾年更倒退到肅殺的地步。如今,中國的「政治空氣」和「自然空氣」(指霧霾)都不好,成為「高汙染、低人權」的社會。(編輯:邱國強)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