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6歲瑞典女孩為罷課救地球辯護 批政治人物不作為

2019/2/22 08:14(2/22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1日專電)全球關注氣候變遷,16歲的瑞典女孩桑柏格啟發全球學生走出校園,她今天表示,別說學生罷課失去寶貴的上課時間,政治人物不作為才是浪費可以拯救地球的時間。

全球各地最近數月以來陸續有上萬名學童和大學生罷課走上街頭,要求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這主要是受到今年16歲的桑柏格(Greta Thunberg)啟發,她自去年8月開始,每週五罷課到瑞典國會前抗議,要求政治人物採取具體行動,以阻止氣候變遷。

去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COP24)在波蘭登場,桑柏格在全球領袖面前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說登上國際媒體版面,自此數千名學生跟進,在若干國家發起「為氣候而罷課」活動,包括澳洲、比利時、英國、加拿大、日本和美國。

今天桑柏格來到位於布魯塞爾的歐洲經濟與社會委員會(EESC)演講,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是台上貴賓,桑柏格呼籲歐盟要推動減少排碳應有更宏大目標。

桑柏格在這個歐洲政治首都對政治家們喊話,說知道大多數政治家都不想跟學生對話 ,「這很好,因為我們也不想跟他們說話,但我們希望政治家能與科學家交談」,聽聽專家意見。

她為學生走出校園以罷課呼籲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提出辯護,表示許多政治家在討論校園罷課事件時,滔滔不絕什麼都能談,就是不敢正視氣候危機本質,還有許多人企圖把學生罷課變成問題,認為這樣助長逃學風氣。

桑柏格說:「他們稱我們是不會思考的木偶,想藉此轉移焦點並改變主題,他們不敢談論是知道自己沒有完成該做的作業,因此無法贏得這場氣候變遷戰爭。」

她進一步指出,「我們不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奮鬥,是為所有人的未來正在奮鬥」,此話引來全場熱烈掌聲。她也向大人們喊話,別說學生罷課失去寶貴的上課時間,政治人物不作為才是浪費了可以過去數十年可以拯救地球的時間。

桑柏格說:「如果認為我們應該在學校,那麼大人應該取代我們走上街頭,現在年輕人已經開始清理過去所留下的爛攤子,我們不會停止,直到完成。」

在發表談話後,桑柏格下午參與布魯塞爾的學生對抗氣候變遷大遊行,吸引7500人共同參與這場遊行,成為焦點的她一出現全場歡聲雷動,也因太多人圍繞,最後得出動大批警力保護她的安全,使得整個遊行隊伍移動速度非常緩慢。(編輯:陳永昌)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