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爾及利亞30年最大抗議潮 數十萬人上街反總統

2019/3/9 15:46(3/9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爾及爾8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決定角逐第5任期,引爆國內近30年來最大抗議潮,數十萬民眾今天上街示威,無視這位堅持連任的總統警告抗議活動恐引發暴力亂象。

路透社報導,首都阿爾及爾遭遇28年來最大一波抗議潮,參與抗議人數逐漸增加,群眾要求總統下台,高喊「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不要再做第5任」。

手持綠、白、紅相間國旗的男男女女今天禮拜結束後,便聚集到阿爾及爾地標「大郵局」(Grand Post Office)廣場。

美聯社報導,目前沒有關於抗議群眾規模的官方統計數字,但一名警官估計約有50萬人。

一名參加示威的37歲民眾說:「這些人不論社會階層、老老少少都聚集於此,每個人都呼喊著『拒絕第5任,拜託,離開,你就不會被批判』。」

法新社記者指出,警方發射催淚瓦斯並扔擲閃光彈,試圖驅離嘗試衝破警戒線的群眾,不讓他們朝總統府前進。

包特夫里卡自1999年當選總統以來一直在位,2013年中風後就以輪椅代步,鮮少公開露面。他昨晚發布訊息警告,有心製造麻煩人士可能趁機滲入示威活動。

現年82歲的包特夫里卡表示,各地都可見到「我們許多人民同胞示威,和平地表達他們的意見。儘管如此,我們必須呼籲大家保持警覺,以防這樣的和平場合遭到部分有心人士滲透…可能引起混亂」。

對於抗議民眾要他放棄再次競選4月18日總統大選的訴求,則未提隻字片語。

包特夫里卡強調,示威恐讓1990年代爆發長達10年的阿爾及利亞內戰「國家悲劇」重演,也可能重蹈鄰國「恐怖主義造成危機和悲劇」的覆轍。(譯者:王品軒/核稿:盧映孜)108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