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色列大選 安全先生對上卓越軍官

2019/4/8 14:10(4/8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8日專電)以色列明天舉行國會大選。以「安全先生」形象著稱的總理尼坦雅胡有機會在美國總統川普協助下續任,曾獲尼坦雅胡盛讚為「卓越軍官」的前參謀總長甘茨則是最棘手的挑戰者。

以色列明天舉行第21屆國會(Knesset)大選,約47個政黨競爭120個席次,包括14個主要政黨,拿下過半的至少61席才可組政府。不過以色列過去不曾有單一政黨跨越這個門檻,結盟早已成為以色列政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色列大選投票率向來很高,2015年大選達71.8%。

現任總理,右翼聯合黨(Likud Party)黨魁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正尋求第5個總理任期。根據民調,他與主要對手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和前財政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所領導的中間派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咬得很緊。

尼坦雅胡正領導著以色列歷來最右翼內閣,且持續爭取宗教上極端右翼人士支持。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尼坦雅胡與川普關係緊密,若他在川普協助下成功續任,則巴勒斯坦建國願景將更加遙不可及。

但與此同時,以色列很可能與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尼坦雅胡一直在討好諸如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阿曼等波斯灣國家。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就以色列大選後可能總理人選整理如下:

●尼坦雅胡

若得以續任,69歲的他將成為以色列在位最久總理,可能也會是首位因貪汙指控而遭到起訴的現任總理。

尼坦雅胡涉一起賄賂案、兩起詐欺及背信案,因而遭到貪汙調查。以色列檢察總長曼德布里特(Avichai Mandelblit)2月宣布打算起訴尼坦雅胡。尼坦雅胡駁斥相關指控是對手捏造的政治獵巫。

儘管如此,據以色列民主研究院(Israel Democracy Institute)的選前民調結果,相較於甘茨,大部分以色列年輕人較偏好由尼坦雅胡續任總理。他目前領導以色列歷來最右翼政府並兼任國防部長。

過去10年來,尼坦雅胡以「安全先生」(Mr. Security)形象著稱,標謗自己最有能力在「鄰居難搞」的中東地區維護以色列安全。川普在尼坦雅胡任內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主權,這可能有助拉抬尼坦雅胡聲勢。以色列1967年自敘利亞手中奪走戈蘭高地。

●甘茨

安全議題向來是以色列政壇核心,曾任參謀總長的甘茨無疑會是尼坦雅胡最棘手挑戰者。

59歲的甘茨和另外兩位前參謀總長今年2月與拉皮德結盟,共組中間派藍白聯盟,目的是要拉下尼坦雅胡。甘茨的軍方資歷受到民眾矚目,以色列2012和2014年對加薩走廊兩度軍事攻擊,就是發生在他參謀總長任內。

尼坦雅胡曾盛讚甘茨是「卓越軍官」,認為以色列人應該對甘茨心存感激;不過尼坦雅胡現在把這位對手說成「軟弱無力的左派」。

甘茨競選影片使用2014年以軍發動空襲殺害巴勒斯坦人等內容,訴求加薩「回歸石器時代」,藉以爭取右翼選民支持,但如此作法頗具爭議。

許多人也批評甘茨缺乏明確政治立場,包含在遭以色列占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進行非法囤墾未來何去何從的立場上。不過,甘茨在政見中也承諾解決爭議性猶太民族國家法的問題。以色列國會去年通過新法律,界定以色列為猶太國家。

●拉皮德

中東之眼報導,藍白聯盟共同領導人拉皮德是記者出身,2011年在針對占領型態和生活開銷的抗議中聲譽鵲起。兩年後,他把中產階級引以為苦的煩惱轉化為支持,領導首度參選的未來黨(Yesh Atid)成為國會第2大黨。

拉皮德曾在過去的尼坦雅胡聯合政府中擔任財長,他承諾置中產階級於經濟活動核心,並且支持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恢復談判。

拉皮德和甘茨已經同意,若藍白聯盟勝選,兩人將輪流擔任總理。

以色列國會大選採全國單一選區比例代表制,約588萬合格選民將把票投給屬意政黨,而不是投給候選人,得票越多的政黨可拿到越多國會席次。

由於得票逾3.25%的政黨才能分配國會席次,為提高跨越門檻的機會,許多政黨結盟。選舉結果底定後,通過門檻的政黨可以向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提出總理人選,再由李佛林進行任命。(編輯:施燕飛)108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