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堅持初選 打亂擁韓徵召盤局

2019/4/17 20:28(4/17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王承中台北17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黨內人士分析,提名態勢從徵召又回到初選,但在民調最高的韓國瑜不主動參加初選前提下,黨內為找出最強人選仍不會放棄擁韓,讓提名之爭充滿變數。

國民黨初選規則早已拍板,以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但基層力拱目前氣勢最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黨中央拋出徵召或「徵召初選」的方式,日前更傳出以「民調徵召」形式,試圖解套。

不過,郭台銘表態有意願參選總統後,堅持要走國民黨的初選程序、不接受徵召,強調唯有建立公開、透明、接地氣的初選制度,才能建立外界對黨的信任。

郭台銘堅持初選,讓爭取提名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有重新回到擂台上的競爭機會,但卻打亂黨內直接徵召韓國瑜的盤算。

黨內人士分析,從近日的局勢來看,黨中央的確是要往徵召或是徵召韓國瑜納入初選的方式走,但郭台銘現在堅持初選制度,反而增添變數。

黨內人士解釋,在黨內找出最強人選的前提,以及民調最高的韓國瑜現階段不可能主動參加初選,到底要怎麼將韓被動納入初選,或黨中央要如何與朱、王協調,仍是大問題。

不具名中常委表示,郭台銘表態參選當然是國民黨多了一張王牌,但韓國瑜畢竟還是聲勢最高,不能因此放棄。

該名常委說,不少常委還是認為「協調式初選」較好,不要經初選程序,可能以全民調的方式,直接將韓國瑜也被動納入民調,一方面為韓國瑜解套,又能找出最強人選。

但若不採初選,改採其他方式,勢必得由中常會或組發會另訂特別辦法。據轉述,部分中常委主張,總統提名方式和時程直接由黨主席吳敦義決定就好,他們都會支持,但吳敦義在會中說,常會是最高決策單位,還是要集大家的智慧決定。

儘管郭台銘是否符合黨內初選資格仍有疑義,但吳敦義今天頒發榮譽狀,中常委下週三也將提案修正「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第6條,為郭台銘解套,讓他不受入黨或回復黨籍滿4個月的限制,若郭台銘確定參戰,初選勢在必行。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認為,若郭台銘無法贏過韓國瑜、柯文哲等人,黨內基層還是會繼續拱韓,問題一樣沒有解決。國民黨要的是能勝選的人,不要第二名。

國民黨中常委呂學樟表示,他不認為郭台銘表態參加初選,會跟黨內的韓流相撞;若是韓國瑜、郭台銘可以合作,更不得了,不一定是要誰配誰。

國民黨初選在郭台銘鬆口參戰後,初選戰局更添變數,黨內認為最後還是要看韓國瑜18日訪美回台後,進一步表達意向後,才可能逐漸明朗。(編輯:蘇龍麒)108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