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倩怡將現聲 曾參與旺角騷亂2年前傳棄保來台

2019/5/7 11:11(5/7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7日電)2017年傳出棄保潛逃至台灣的香港少女李倩怡,今晚將以「香港流亡者」身分「現聲」基進黨直播節目。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曾勸她返港的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也會出席此節目。

基進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5日刊載公告表示,這場直播節目名為「用錢買不到的東西-香港流亡者對台灣最沉痛的呼籲」,預定於7日晚間8時30分透過YouTube播出,由政治評論員林保華、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主持。

現年20歲的李倩怡曾在2016年農曆年間,參與以保護流動攤販為名的「旺角騷亂」事件。當時集結人士阻止執法人員驅趕攤販,並以磚塊、玻璃和竹枝攻擊員警,高峰時有700人參與,導致包括員警在內的100多人受傷。

李倩怡隨後被控兩項暴動罪和一項襲警罪,以港幣3000元(約新台幣1萬1700元)保釋候審(交保候傳)。此案原定2017年1月17日在區域法院再聆訊,但律師自1月12日起已無法與她聯絡,香港法庭下令通緝。

綜合港媒2017年6月報導,李倩怡已於同年1月棄保潛逃至台灣。內政部移民署也證實,李倩怡於1月6日入境台灣,但之後未有出境紀錄,入台證已逾期。

事件發生後,網路上曾出現一段宣稱是李倩怡本人宣讀聲明的錄音檔。聲明表示,她潛逃台灣是因為「早就已經不再相信香港有法治」,並指控港府的起訴根本就是一場政治檢舉控告。

李倩怡在聲明中也提到,來台後拜訪過時代力量跟台灣人權組織,但他們只是「很客氣地打發我走」,後來很幸運有個「台灣獨派」團體願意相助。她並強調,流亡是要「尋找一個新自由的可能」。

對於李倩怡棄保潛逃來台,林榮基2017年8月初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很心疼這個孩子,「她在台灣什麼都不能做,也不能工作,難道就這樣一輩子嗎」。

林榮基當時還說,若有機會,自己願意勸李倩怡回香港,「她還年輕,即便入獄,未來出獄還有大好前程」。

不過,近期港府以處理在台港女命案兇嫌引渡為由,推動「逃犯條例」修法。林榮基擔憂一旦方案落實,可能會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因此於4月底來台,計劃在台定居。(編輯:張淑伶)108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