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喊話賴清德 蔡總統:我們要合力挽狂瀾

2019/5/14 18:23(5/14 2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1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再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指出,一加一確實是大於二,「我們要合力挽狂瀾」,以現在情勢來看,「合作是我們唯一的選項」,能夠集結最大力量守住台灣。

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挑戰蔡總統的連任之路。蔡總統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主持人鄭弘儀訪問,對於她是否曾問過賴清德會不會參選總統,蔡總統表示,好像沒有機會問,賴清德離開行政院後,兩人見面機會少;至於是否有被突襲的感覺,蔡總統說:「就是意外。」

對於賴清德自稱出來參選是希望台灣別變成第2個香港與西藏,蔡總統指出,任何從政的人都一定有這樣的意志,保護台灣主權,讓台灣獨立自主的主權可以持續下去,這是每個從政的人或者當總統的人最根本責任,問題在於要集結最大的力量才能夠守得住。

蔡總統說,這段時間她一直強調,一加一確實是大於二的,也希望大家可以合力,讓執政持續下去,她記得賴清德說過要力挽狂瀾,「比較精確地講應該是,我們要合力挽狂瀾」,以現在情勢來看,確實「合作是我們唯一的選項」,能夠集結最大的力量來守住台灣。

至於合力要怎麼合,蔡總統認為,只要有意志、有想法,支持者或黨員同志、執政團隊,大家會盡力找出最合適的方法。

被問到是否希望初選進行到底,蔡總統說,無論初選要不要進行到最後,「這只是一個命題,但是目標是必須要整合最大的力量」;初選若競爭到底,她當然是盡最大力量,希望以3年執政努力、績效,可以繼續得到選民的支持。

她強調,初選是命題,目標是整合最大力量,贏得2020大選。

蔡總統也向賴清德喊話,「我們有共同的責任確保2020勝選」,讓執政可以延續,一加一確實大於二。

至於這是否意指「蔡賴配」,蔡總統說,支持者、黨員有很多不同的創意,當然蔡賴配談的人很多,「應該還有其他的想法與創意吧」。

被問到,賴清德宣布參選後,是否曾有一絲絲不想連任的念頭。蔡總統說,「不會耶!」一個總統最大的責任是讓她的執政可以延續,讓執政成功。

蔡總統也對賴清德的支持者喊話指出,民進黨還是要做最大的努力整合力量,集結社會上最大的力量贏得2020大選。

對於賴清德說要相信民主、相信競爭,蔡總統說,相信民主是對的,但民主不一定就是競爭,民主也有其他的方式達到社會想共同達到的目標,「競爭是一種方式,也不是只有競爭才能夠達成我們的目標」。

她說,初選是一種方式,也不排除有另外的可能,讓大家可以在一個平台上去討論出一個整合的方法,因為任何的競爭很難避免掉裂痕。(編輯:李信寬)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