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UN報告:暗殺者稱哈紹吉為牲禮 應追究沙國王儲

2019/6/19 22:54(6/20 0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9日專電)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謀殺案調查報告指出,暗殺小組行凶前就稱哈紹吉為「牲禮」。聯合國報告作成預謀殺人的結論,並確認應調查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的責任。

聯合國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報告員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今天公布這份調查報告後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根據已取得的資料,「我心裡幾乎沒有疑問這起殺人案是預謀的,那是計劃好的」。

報告提出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前數分鐘的錄音內容作為證據,內容顯示,負責行動的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親信穆特瑞伯(Maher Abdulaziz Mutreb)詢問:「身體有可能放進袋子裡嗎?」

沙烏地內政部首席鑑識專家圖拜吉(Salah Mohammed Abdah Tubaigy)回答:「不行,太重了!」錄音內容顯示,圖拜吉接下來表達出希望殺害哈紹吉的事「很好搞定」。

圖拜吉說:「會把關節分開,這不是問題。身體很重,我第一次在地上切。如果用塑膠袋,而且切成一塊一塊的,那就大功告成。我們會(將屍塊)分別打包。」他還提到用「皮袋」。

擔心直屬上司穆特瑞伯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圖拜吉還說:「沒有人保護我。」

穆特瑞伯在這段錄音尾聲的時候詢問:「那份牲禮(the sacrificial animal)到了沒?」

根據報告,上述錄音檔在伊斯坦堡時間案發當天下午1時13分的時候,有一個聲音說「他到了」,不過錄音內容並沒有聽到用哈紹吉這個名字。

卡拉馬爾德指出:「有可靠證據,進一步調查沙烏地高階官員有其必要。」

哈紹吉生前堪稱中東最具影響力的記者。他去年10月2日為了安排再婚事宜而進入沙烏地領事館後人間蒸發,留下許多無法釐清的疑點。沙烏地提出諸多自相矛盾說法後,終於在他遇害18天後,坦承哈紹吉已在領事館內遭到殺害。

沙烏地官員提出本來只打算將哈紹吉帶回國這樣的說法,並將命案歸咎於「自作主張的行動」,不過對於遺體所在,迄今不漏口風。這份報告對於應該向誰究責的立場十分明確,強調正是沙烏地阿拉伯在預謀殺人。

長達101頁的報告先前已送達利雅德,但是當局未立即作出回應。

報告也認為,沙烏地須就「濫用外交特權」而向土耳其道歉。半島電視台認為,報告可能壯大土耳其聲勢,去施壓美國總統川普挺身對穆罕默德.沙爾曼採取行動。

卡拉馬爾德說:「很難想像一個以綁架為目的團隊,成員竟會包括法醫。」

被問到是否有人知道哈紹吉遺體所在時,卡拉馬爾德表示:「是的,一點也沒錯,在那房間裡的人,以及把遺體丟包的人,有15個人參與其間。」

卡拉馬爾德說:「我必須強調,有必要對錄音進行解讀,相關內容無法拼湊出一個直截了當的故事。遺體是怎麼處理的,我無法從聽到的錄音去推斷。」(編輯:陳永昌)108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沙烏地異議記者遇害前 王儲威脅賞他子彈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