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保專線保護動物第一線 有時還要兼救人

2019/6/22 15:07(6/22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電話那端的無名英雄(5)(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2日電)台中市動保處設動保專線電話,受理犬貓動物保護案件,稽查隊員也曾出勤時,發現飼主染重病或在屋內死亡,不只要救動物,有時還要救人,更要面臨陳情人與當事人雙重壓力。

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民國103年成立動保稽查隊,設動保專線(04)2380-0726,供民眾通報動保案件,105年共接獲897件、106年1210件、107年1540件,案件量逐年攀升,稽查隊也在去年設手機通訊軟體LINE官方帳號,方便民眾通報。

台中動保稽查隊目前編制隊長一名、隊員8名,分2組外勤執行動保業務,平時一人輪值隊部電話接案。

隊長林文凱受訪表示,民眾以手機拍照、錄影等方式,直接將疑動保案件傳送給稽查隊,除可立即了解案件狀況,如果有緊急救援案件,也可迅速派員到場處理。

有時稽查隊接獲疑動保案件,到場時不只要救動物,也要救人。稽查隊技士柯懿庭說,最常接獲飼主因案遭司法單位帶走,犬貓留在家中吠叫,也曾有到場時發現飼主身體不適,無法照顧犬貓而引起吠叫,不只收容動物,也協助通報救護單位救援。

柯懿庭說,稽查隊去年曾接獲通報,有犬隻在屋內吠叫多日疑遭虐待,到場時卻無法進入,請警消協助破門後才發現獨居婦人已在屋內死亡多時,除協助收容犬隻,稽查隊也為死者圓滿人生最後遺願。

稽查隊也須面臨到場稽查時的雙重壓力,林文凱表示,有當事人因被通報後面臨裁罰,反覆打電話發洩情緒,或隊員到場稽查時,當事人因不了解動保法而引發不滿,甚至持鐮刀要攻擊隊員事件。

進一步分析107年案件通報管道,以專線電話占大宗,其次為市府1999電話、收容組轉報等。

林文凱表示,業務主要是犬貓或是寵物虐待、飼養不當,或違反動保法相關事件,較特別的是稽查隊除受理陳情電話,隊員還要依陳情內容,到場釐清是否確實有違反動保法狀況,並依法偵辦。

他說,動保專線成立後,因近年動保觀念抬頭,通報量每年成長,也開始有濫用情形,常見可能是有金錢或鄰居間糾紛,陳情人與當事人間有私人恩怨而反覆通報。

濫用案件處理部分,林文凱表示,如果案件證據不足,陳情人又反覆通報,除會請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或警方協助了解陳情人是否有其他需求,並上簽案件到中市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通報不受理或不予處理,稽查隊也訂標準作業流程,減少非緊急動保案件派工作業。

林文凱說,107年違反動保罰裁罰案件中,以疏縱為最大宗,其次為棄養、飼主未妥善照顧、虐待傷害等,期盼民眾愛護動物、尊重生命,如果發現相關案件可立即通報動保處。(編輯:李明宗)108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3保護專線撐起弱勢安全網 社工團隊任要角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