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辦理首例同性伴侶監護公證 公告後卻刪文

2019/8/9 12:26(8/9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9日電)北京國信公證處5日公告,當天為兩名男性辦理北京市首例同性群體「意定監護協定公證和生前預囑」公證。此事引起陸媒轉載報導,也獲網民好評,但再查詢原始公告,卻已遭刪除。

原始公告以「北京市首例特殊群體(同性群體)意定監護協定公證和生前預囑公證」描述本案例,並指兩名當事人有十多年的感情基礎,已在國外領取了結婚證書,但兩人未來的養老、醫療問題,因為立法上的空白,「始終作為一塊心病,縈繞在他們心頭」。

公告表示,兩名當事人看到相關報導和「民法總則」第33條的規定後,決定辦理彼此的意定監護協議公證和生前預囑公證,指定對方作為自己的意定監護人,進而解決未來在住院醫療和重大疾病監護問題。

中國大陸民法總則第33條規定,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與其近親屬、其他願意擔任監護人的個人或者組織事先協商,以書面形式確定自己的監護人。協商確定的監護人在該成年人喪失或者部分喪失民事行為能力時,履行監護職責」。

這起案例是北京是首例,在此之前,上海、南京均已有同志伴侶以相同形式指定彼此為意定監護人。

雖然北京國信公證處這則公告目前已遭刪除,但仍被新京報、觀察者網等許多陸媒轉發報導,多數網民均留言支持,不少人表示「這是進步,會越來越好的」,也有人提到希望官方將來提及同性戀者時,不再稱作「特殊人群」等。(編輯:周慧盈)108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